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7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沁人心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滲透到人的心肝脾臟。形容感受深刻。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坦易者,多觸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頭語,自能沁人心脾,耐人咀嚼。」也作「沁人肺腑」、「沁人心肺」、「沁入肺腑」、「沁入心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浸入、滲進。[例]沁骨、沁人心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其他動物體內的器官之一。長圓形呈赤褐色,位於腹腔左上側,胃底外側。具製造白血球、分解紅血球、儲藏鐵質、調節蛋白質的新陳代謝等功能。
脾氣:人的性情、情緒。如:「他的脾氣很大。」、「老闆正在發脾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的心地。《孟子.滕文公下》:「我亦欲正人心、息邪說、距詖行、放淫辭,以承三聖者。」
2.人的意志、感情。《三國演義》第一○回:「目今人心未寧,頻動干戈,深為不便。」《紅樓夢》第六五回:「奶奶便有禮讓,他看見奶奶比他標致,又比他得人心,他怎肯干休善罷。」
3.善良的心意。《紅樓夢》第六九回:「你們就只配沒人心的打著罵著使也罷了;一個病人,也不知可憐可憐。」
4.報恩的心意,亦暗指財物。如:「對於您的大恩大德,我雖不能每月定期看望,但逢年過節必有一份人心。」
心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心臟和脾臟。
2.內心深處。三國魏.甄皇后〈塘上行〉:「想見君顏色,感覺傷心脾。」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二:「詩能入人心脾,便是佳詩,不必名家老手也。」
夢筆生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李白捧起一堆蓮花,揚手把她灑向屋外的池塘中。只見蓮花入水即生出莖葉,競相綻放。微風吹來,陣陣清香沁人心脾,李白十分歡喜,剛要伸手去摸,忽然醒了過來。此夢之後,李白才思突飛猛進,文采斐然,千古名篇、麗句一揮而就。成語典故“夢筆生花”即由此得名而來。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妙筆生花、大筆如椽 相反詞 平鋪直敘 5.例句 他寫出來的文章不愧是夢筆生花,值得一讀再讀。
觸景生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坦易者,多觸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頭語,自能沁人心脾,耐人咀嚼。」也作「觸景生懷」。
吐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顯露、散發。[例]院子裡的夜來香吐露出濃郁的芳香,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