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4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沃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肥沃的土壤。《文選.張衡.西京賦》:「處沃土則逸,處瘠土則勞。」唐.王建〈送于丹移家洺州〉詩:「耕者求沃土,漚者求深源。」也作「沃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土地溼潤肥美。[例]沃土、沃野、肥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上的沙、泥混合物。如:「泥土」、「沙土」、「黏土」。
土地。如:「寸土寸金」。
疆域。如:「國土」、「領土」。
國、鄉。如:「故土」、「吾土吾民」。
本地的。如:「土產」、「土話」、「土風」、「土生土長」。
不合潮流的、閉塞不通的。如:「土裡土氣」、「土頭土腦」。
古老流傳的、民間沿用的。如:「土法煉鋼」。
寅吃卯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畢自嚴〈蠲錢糧疏〉(據《明臣奏議.卷三九》引)臣竊憶年來搜括之煩,沃土亦鮮遺力;參罰之頻,循吏幾無完膚。凡可為督逋計者,臣部不憚,儘力行之矣。乃時將季夏,初限大半愆期,豈有司之愚,甘以其官為射的,而狃緩征之小仁,忘巖疆之大恤耶?大都民間止有此物力,寅1>支卯2>糧,則卯年之逋3>,勢4>也。郡縣止有此敲扑,趲新償舊,則新額之逋,亦勢也。 〔注解〕 (1) 寅:音|ㄣˊ,地支的第三位,農曆用以紀年。 (2) 卯:音ㄇㄠˇ,地支的第四位,農曆用以紀年。 (3) 逋:音ㄅㄨ,拖欠。 (4) 勢:形勢,指必然發生的情況。
尼羅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川名。源於東非高原,上游的白尼羅河與藍尼羅河在蘇丹喀土木會流,成為尼羅河主流。流域範圍遍及蒲隆地、坦尚尼亞、盧安達、烏干達、薩伊、肯亞、衣索比亞、蘇丹、埃及等國,下游在埃及開羅附近進入尼羅河三角洲,注入地中海。全長約六千七百公里,為世界最長的河流。在亞斯文高壩興建前,河水每年定期氾濫,為沿岸地區帶來肥沃土壤。河川中下游沿岸地區是世界古文明發祥地之一。
寅支卯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寅吃卯糧」之典源,提供參考。 ※明.畢自嚴〈蠲錢糧疏〉(據《明臣奏議.卷三九》引)臣竊憶年來搜括之煩,沃土亦鮮遺力;參罰之頻,循吏幾無完膚。凡可為督逋計者,臣部不憚,儘力行之矣。乃時將季夏,初限大半愆期,豈有司之愚,甘以其官為射的,而狃緩征之小仁,忘巖疆之大恤耶?大都民間止有此物力,寅1>支卯2>糧,則卯年之逋3>,勢4>也。郡縣止有此敲扑,趲新償舊,則新額之逋,亦勢也。 〔注解〕 (1) 寅:音|ㄣˊ,地支的第三位,農曆用以紀年。 (2) 卯:音ㄇㄠˇ,地支的第四位,農曆用以紀年。 (3) 逋:音ㄅㄨ,拖欠。 (4) 勢:形勢,指必然發生的情況。
瘠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肥沃的土地。《文選.張衡.西京賦》:「處沃土則逸,處瘠土則勞,此繫乎地者也。」
秦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短篇小說選)、《秦牧作品選》(故事、童話集)、《華族與龍》(散文集)。 評價秦牧一生中都在文學的這塊沃土上勤勞的耕耘,他把個人的文學創作語中國社會的發展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發表和出版了大批散文、小說、戲劇、詩歌等作品。他的作品题材豐富、形式多樣、生動感人,充滿了時代精神,深得海内外讀者的喜愛。他的散文作品風格獨樹一格,被譽為「散文一絕」。小說、童話、戲劇、詩歌、文學理論等都有著作,故又被喻為「一棵繁花樹」。秦牧提倡過大題材的範圍到海闊天空和多方面發展文學的功能,包括教育、形像欣賞、審美、文娛方面,使作品高於幽默和情趣,“寓...
晉楚對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處境概可想見。平王東遷時,晉文侯曾助平王,晉國歷史逐漸明確。昭侯封叔父─文侯之弟─成師於曲沃。曲沃土地比晉都「翼」還大,成師又是一個人才,曲沃的勢力逐漸凌駕翼的勢力。成師之孫武宮滅晉緡侯,將本宗的財寶獻給周僖王,僖王乃承認其為晉侯。依封建秩序僖王討伐武公,如今不僅不討伐,反而承認武公,這無異是否認周朝以宗法為基礎的封建制度,也喪失了自己的合法立場。晉武公之子獻公殺盡成師分出的貴族,並將勢力從山西南部擴大到河南西部,開闢了通往成周的交通路線。獻公後,晉室內亂。文公繼位,拔擢人才治理事務,保障是階級的經濟生活,以加強軍力...
淤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洪水期時以泥水灌田,使泥沙與養分淤積於田中,以改善土質,肥沃土壤。《宋史.卷九五.河渠志五》:「陽武縣民邢晏等三百六十四戶言:『田沙鹹療薄,乞淤溉。』」也稱為「淤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