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地面砂泥等的混合物。如:「泥」、「黏」、「黑」、「積成山」。《書經.禹貢》:「厥貢惟五色。」
2.地域、疆域。如:「國」、「領」、「疆」。《詩經.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左傳.隱公十年》:「以王命討不庭,不貪其。」
3.鄉里。如:「故」。《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超自以久在絕域,年老思。」唐.劉威〈旅懷〉詩:「老將何面還吾,夢有驚魂在楚鄉。」
1.本地的、地方性的、區域的。如:「產」、「貨」、「話」。
2.古老傳統的。如:「方法」、「法煉鋼」。
3.不合潮流的。如:「氣」、「他的穿著很。」
兵來將擋,水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不管遇到任何事情,按情況採取對應措施。《金瓶梅》第四八回:「常言:『兵來將擋,水來掩。』事到其間,道在人為,少不的你我打點禮物,早差人上東京,央及老爺那裡去。」也作「軍來將敵,水來堰」。
深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軟容易深挖。比喻對方越軟弱,加諸對方的侮辱越多。如:「你別軟深掘,越來越過分!」
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捲,人馬奔跑時揚起塵;重來,重新猛撲過來。「捲重來」比喻事情失敗後,重組力量,再次來過。如:「今年考試失利,明年捲重來。」
2.亦比喻失敗後,重新恢復舊有的局面、勢力。如:「商場得失本無定,只要有恆心毅力,幾年之後必可捲重來,恢復舊觀。」
地等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種地目地之等級,為地使用價值與收益價格的表示。由於地有優劣之分,故對地課稅不能僅依面積一項為準,尚須考慮其價值之高低,但價值之高低乃依單位面積全年收益或地價高低來區分,此種區分優劣等級之級距則稱之為等則。台灣之水田及旱田均區分為26等則,1等則為最好之耕地,26等則最差,等則不同,稅額隨之有別。其他地目之等則如下:養-分19等則;池-分8等則;鹽-分11等則;礦-分18等則;林-分15等則;原-分30等則;建、雜-各分92等則;牧-1等則。其餘地目為無賦地,不分等則。
重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久居故,滋生情感不肯輕易遷徙。《漢書.卷九.元帝紀》:「安重遷,黎民之性。」《東周列國志》第七八回:「自古道:『安重遷。』說了離鄉背井,那一個不怕的?」
揮金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花錢像撒一樣。比喻極端浪費錢財。《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自己只在家中廣行善事,仗義疏財,揮金如。」《儒林外史》第三三回:「少卿兄揮金如,為甚麼躲在家裡用,不拿來這裡我們大家頑頑?」
法煉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習用舊法來鍛造鋼鐵。如:「早期臺灣的採礦作業,大多是法煉鋼,所以產量少品質也不高。」
2.比喻以原始、老舊的方法做事。如:「現在查詢資料可借助學術網路系統,像他這種一張張翻閱目錄卡法煉鋼的方式,早就落伍了!」
豪劣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上的豪強與卑汙的人。泛指橫行鄉里、仗勢欺人的惡勢力。如:「豪劣紳常仗恃自己的勢力,在地方上橫行霸道,為非作歹。」
灰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蓬頭垢面,滿面風塵。《醒世姻緣傳》第一四回:「晁大舍送了珍哥到監,自己討了保,灰頭臉,瘸狼渴疾,走到家中。」也作「灰頭面」、「灰頭草面」。
2.比喻碰了一鼻子灰,很沒面子。如:「誰叫你要去惹他,自討沒趣,搞得灰頭臉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