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1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捲土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捲土,人馬奔跑時揚起塵土;重來,重新猛撲過來。「捲土重來」比喻事情失敗後,重組力量,再次來過。如:「今年考試失利,明年捲土重來。」
2.亦比喻失敗後,重新恢復舊有的局面、勢力。如:「商場得失本無定,只要有恆心毅力,幾年之後必可捲土重來,恢復舊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物體旋轉彎曲成圓筒狀。如:「捲鋪蓋」、「捲草蓆」。
彎曲成圓筒狀的東西。通「卷」。如:「蛋捲」、「鋪蓋捲」、「銀絲捲」。
某種大的力量將東西掀起。如:「一陣狂風捲起塵土。」
量詞。用於計算成卷物品的單位。通「卷」。如:「一捲底片」、「二捲衛生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承受地心引力的大小。如:「體重」、「重量」、「物重」、「淨重」。
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小明比我重兩公斤。」
要緊的。如:「重鎮」、「庫房重地」。
劇烈的。如:「重病」、「重藥」。
濃厚的。如:「口味重」、「顏色重」。
尊敬。如:「尊重」、「敬重」。
特別關切。如:「重視」、「重文輕武」、「重男輕女」。
再、另。如:「重來」、「重新」、「重遊故地」。
相同的。如:「重號」、「重複」。
量詞。用於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重天」、「千重山」、「萬重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上的沙、泥混合物。如:「泥土」、「沙土」、「黏土」。
土地。如:「寸土寸金」。
疆域。如:「國土」、「領土」。
國、鄉。如:「故土」、「吾土吾民」。
本地的。如:「土產」、「土話」、「土風」、「土生土長」。
不合潮流的、閉塞不通的。如:「土裡土氣」、「土頭土腦」。
古老流傳的、民間沿用的。如:「土法煉鋼」。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謝安退職隱居東山,後來又再度入朝擔任要職。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用以指官員退職後,再度出仕。《兒女英雄傳》第三九回:「回到家鄉,先圖個骨肉團聚,一面藏器待時,或者聖恩高厚,想起來還有東山再起之日,也未可知。」今亦用此語表示失敗後捲土重來。如:「只要你再努力經營,三年後的立委選舉,你一定可以東山再起。」也作「東山復起」。
重整旗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另起爐灶,東山再起,捲土重來反義:一蹶不振,銷聲匿跡辨似: 「重整旗鼓」及「另起爐灶」都有重新開始努力的意思。 「重整旗鼓」側重於遇到失敗或受挫後重新開始;「另起爐灶」側重於有放棄原有的基礎重新開始。 重整旗鼓 另起爐灶 辨似例句 ○ ㄨ 敵人正退到陣線後方去~,準備再次發動攻擊。 ㄨ ○ 假使這些辦法都行不通,何不~,再想想別的方向?
卷土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卷土,指人馬奔跑時揚起塵土。重來,指重新猛撲過來。卷土重來比喻事情失敗後,重組力量,再一次來過。如:「今年考試失利,明年卷土重來。」亦比喻失敗後,重新恢復舊有的局面、勢力。如:「商場得失本無定,只要有恆心毅力,幾年之後必可卷土重來,恢復舊觀。」唐.杜牧〈題烏江亭〉詩:「江東子弟多才俊,卷土重來未可知。」也作「捲土重來」。
羅馬共和國(Roman Republic)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