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安土重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久居故土,滋生情感不肯輕易遷徙。《漢書.卷九.元帝紀》:「安土重遷,黎民之性。」《東周列國志》第七八回:「自古道:『安土重遷。』說了離鄉背井,那一個不怕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謹慎。如:「安土重遷」。《荀子.議兵》:「重用兵者強,輕用兵者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古人所以重施刑於大夫者,殆為此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搬移。[例]遷居、遷移、安土重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上的沙、泥混合物。如:「泥土」、「沙土」、「黏土」。
土地。如:「寸土寸金」。
疆域。如:「國土」、「領土」。
國、鄉。如:「故土」、「吾土吾民」。
本地的。如:「土產」、「土話」、「土風」、「土生土長」。
不合潮流的、閉塞不通的。如:「土裡土氣」、「土頭土腦」。
古老流傳的、民間沿用的。如:「土法煉鋼」。
重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於鄉土,不輕易遷徙。《漢書.卷九.元帝紀》:「安土重遷,黎民之性。」《晉書.卷五一.束晳傳》:「二郡田地逼狹,謂可徙還西州,以充邊土,賜其十年之復,以慰重遷之情。」
安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安居本地。《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用吏多選賢良,百姓安土,歲數豐穰。」
2.隨遇而安。《易經.繫辭上》:「安土敦乎仁,故能愛。」
顛沛流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流離失所,斷梗飄蓬反義:安土重遷,安居樂業辨似: 「顛沛流離」及「流離失所」都有流亡離散、到處遷徙的意思。 「顛沛流離」側重於生活困頓受挫;「流離失所」重於無安身之處。 顛沛流離 流離失所 辨似例句 ○ ㄨ 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安定的工作,希望從此可以結束~的生活。 ㄨ ○ 災變過後首要做的事是安頓災民,不要讓他們~。
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離鄉背井」的「井」,指周代的井田制度。周代以地一方里畫成九區,由八家各占百畝,稱為私田,中間百畝為公田,因形如井字,故稱為「井田」。古代人民生活單純,安土重遷,生老病死都很少離開耕種的田地,所以「井」引申為鄉里的意思。背,音ㄅㄟˋ,做動詞,離開的意思,「背井」即為離開家鄉。在《古尊宿語錄》中,本作「離鄉涉井」。《古尊宿語錄》共四八卷,由釋賾藏主編,是南宋初年的一部禪宗語錄。「尊宿」是佛教用語,指年高德劭的高僧。其中收錄了神晏禪師的語錄集《鼓山先興聖國師和尚法堂玄要廣集》。神晏禪師,唐末五代僧,生卒年不詳,大梁人。於雪峰義存門下參悟,得其心印。閩帥王延彬建鼓山湧泉禪院,請神晏禪師入住,在此宏法...
四海為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安土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