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沉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溺、沉迷。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騷》:「娛酒不廢,沉湎日夜。」唐.陸龜蒙〈村夜〉二篇之二:「上誦周孔書,沉湎至酣藉。」
沉湎淫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迷酒色,荒淫無度。《大宋宣和遺事.元集》:「後來陳後主也寵張麗華,孔貴嬪之色,沉湎淫逸,不理國事。」
玄石沉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劉玄石於山中酒家飲千日酒,歸家醉臥不醒,家人以為已死,乃葬之,三年後,酒家開其棺,劉果方醒。見晉.張華《博物志.卷一○.雜說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入水中。如:「沉沒」、「石沉大海」。
往下降落。如:「地基下沉」、「太陽西沉」。
抑制。如:「沉不住氣」。
重。如:「沉重」、「沉甸甸」、「這石頭真沉」。
迷戀。如:「沉迷」、「沉溺」。
謹慎、穩重。如:「沉著」、「沉穩」。
深切。如:「沉痛」、「沉思」。
寂靜。如:「沉寂」、「沉靜」、「沉默」。
表示程度深的。如:「沉睡」、「沉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迷。[例]沉湎、耽湎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尸位素餐」係由「尸位」及「素餐」二語組合而成。 「尸位」見於《書經.五子之歌》。根據記載,夏朝君王太康成天不理朝政,只知沉湎於享樂,以致於百姓都不再擁戴他。太康遊樂過度,已經到了不知節制的地步,甚至有一次在洛水(今河南省境內)田獵時,竟然一去就是百天,最後有窮國領袖后羿,因為百姓無法再忍受這樣的國君,將他阻絕在黃河而不得返國。 「素餐」則見於《詩經.魏風.伐檀》,詩歌內容是在諷刺在上位者不勞而食。詩人透過反詰設問的手法,反覆提到:有人不耕種、不收割,為何可獲取三百家的榖糧?有人不上山打獵,為何院子裡掛得都是貆的毛皮?詩歌末尾則說出君子們可是不會白吃、白喝而不從事勞動。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
放蕩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孝王,列舉許多古代的君王、賢人,他們彼此之間的信任或猜忌,都為國家帶來了不同的影響。而當今的國君,也沉湎於阿諛諂媚的言詞之中,牽制於姬妾近侍的包圍之下,使得「不羈之土」─那些賢能而不受拘束的士人,宛如良馬與牛同槽共食一樣,賢愚不分。這也是周朝隱士鮑焦之所以對世道忿恨不平,對富貴毫不留戀的原因。因此他勸諫梁孝王,不要聽信小人的讒言,應該與賢臣們肝膽相照,共同治理國政。梁孝王在看了這封書信後,就派人把鄒陽放出來,並且成為他的貴賓。後來「放蕩」和「不羈」典源被合用成「放蕩不羈」,用來指豪放而不受拘束。又被用以形容行為放縱隨便,不加檢點。
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經.皋陶謨》是記載,皋陶(ㄧㄠˊ)和帝舜、禹等謀議國事的重要文獻。典源這裡所節錄的是皋陶對以德治國這個理念的看法。除了使政事的運作合乎天道運行之外,皋陶認為,有封地的諸侯不能沉湎於逸樂貪欲之中,應該以戒慎恐懼、認真小心的態度,處理日益繁多的政務。後來「兢兢業業」被用來形容戒慎恐懼,認真負責的樣子。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你不見現在那些巴結官場的、崇拜黃金的、在溫柔鄉裡醉生夢死的人嗎?」此處所說的便是程度更為嚴重,沉湎於聲色場所中的人。
輾轉反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朱子語類.卷二五.論語.八佾篇》:「憂止『輾轉反側』,若憂愁哭泣,則傷矣;樂止於鐘鼓、琴瑟,若沉湎淫泆,則淫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