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8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法眼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佛教中禪宗五家之一。由五代文益禪師創立。因文益的諡號──大法眼禪師而得名。是禪宗五家中最晚成立的宗派。宗風簡明的地方似雲門;細密的地方類似曹洞,思想的特色主張一切現成。在宋初曾盛極一時,但到了宋代中葉,法脈就斷絕了。其間不過一百年。主要的代表人物有文益、德韶、延壽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祖先。如:「祖宗」、「宗廟」、「宗祠」、「列祖列宗」。
家族。如:「同宗」、「宗親」、「宗族」。
派別。如:「宗派」、「北宗」、「南宗」。
主要的。如:「宗旨」、「宗祖國」。
尊敬。如:「宗仰」。
眾人所景仰的對象。如:「文宗」、「詩宗」、「一代宗師」。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產生的驚奇和敬畏心理,構成一種勸善罰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
量詞。用於計算交易或事物數量的單位。如:「一宗買賣」、「數宗公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視覺器官。如:「眼睛」、「眼鏡」、「眼淚」。
小孔。如:「針眼」、「鑽一個眼兒」。
要點。如:「字眼」、「節骨眼」。
看一下。如:「我一眼就看出他來了。」
下圍棋時稱中間的空處為眼。
眼紅:A>眼睛生病,發紅。B>心有不平。如:「見人家好,他就眼紅。」、「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眼線:A>捕捉盜賊時,提供情報或線索引導破案的人。B>化妝時畫在眼睛四周的線條。
量詞。用於計算眼睛看的次數的單位。如:「多看兩眼」、「瞪了他一眼」。
法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五眼之一。能分明的洞觀,一切因緣生起的諸現象。《五燈會元.卷一.釋迦牟尼佛》:「吾以清淨法眼、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正法,將付於汝,汝當護持。」
2.尊稱他人的眼識正確。《文明小史》第六十回:「老兄具這樣的法眼,欽佩得很,將來倒要時常請教請教。」
文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五代一位高僧的法號。(西元885~958)俗姓魯,南唐餘杭(今屬浙江)人。為當時高僧,七歲出家。曾從希覺律師學律,希覺讚為我門之游夏。後南遊跟長慶禪師參學,而在漳州羅漢寺桂琛禪師處開悟,李昇迎住報恩寺,號稱「淨慧」。晚年住金陵清涼院傳法,四方求法的僧人,不下千人。死後諡號大法眼,其法系也稱為「法眼宗」。著有《宗門十規論》。
一切現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襌宗法眼宗的基本思想。指一個開悟者處處都是襌,因為真理本來存在,開悟者可隨屬領略,不必妄自造作。《大慧普覺襌師語錄》卷一三:「奉勸諸人,退步自看,一切現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