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3.91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波波淥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奔波勞碌。元.秦𥳑夫《趙禮讓肥》第一折:「似這般淒淒涼涼,波波淥淥,今夜宿誰家!」也作「波波碌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澈。漢.張衡〈東京賦〉:「於東則洪池清篽,淥水澹澹。」
河川名,湘江的支流。發源於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北部,西流經湖南省醴陵市,於株洲市株洲縣城淥口鎮注入湘江。
波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奔波忙碌。宋.楊萬里〈二月十三日謁兩廟早起〉詩:「近來事事都無味,老去波波有底忙。」元.無名氏《貨旦郎》第一折:「你把解庫存活,草堂工課都耽閣,終日波波,白日休空過。」
2.寒顫聲。《楞嚴經》卷八:「二習相凌,故有吒吒、波波、囉囉。」宋.子璿《楞嚴經義疏注經》卷一六:「吒、波、羅等,忍寒聲也。」
淥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溼潤的樣子。如:「一場大雷雨,把我淋得全身溼淥淥的,真難受!」
波波碌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奔波勞碌。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二折:「指望一舉狀元及第,崢嶸發達。誰想今日波波碌碌,受如此般辛勤也。」也作「波波淥淥」、「波波漉漉」、「碌碌波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