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和土的混合物。如:「巴」、「汙」。《文選.古詩十九首.東城高且長》:「思為雙飛燕,銜巢君屋。」《老殘遊記》第一四回:「這裡許多人用蒲包裝,預備堵城門。」
2.搗碎、壓碎調勻像狀的東西。如:「棗」、「印」、「芋」、「蒜」。
1.沾汙、弄髒。如:「衣服了要換掉。」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踏草怕新繡襪,惜花疼煞小金鈴。」
2.塗飾、塗抹。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汰侈》:「王以赤石脂壁。」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詩六○首之五一:「屋上添高一把茅,密房壁似僧寮。」
1.固執、拘。如:「古不化」。《荀子.君道》:「知明制度權物稱用之為不也。」
2.留滯。《論語.子張》:「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是以君子不為也。」《老殘遊記》第一七回:「翠環仍著不肯去,眼看著人瑞,有求救的意思。」
3.用軟言柔語相求。唐.元稹〈遣悲懷〉詩三首之一:「顧我無衣搜畫篋,他沽酒拔金釵。」唐.皇甫枚《飛煙傳》:「郎心應似琴心怨,脈脈春情更誰。」
鴻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鴻雁踏過雪遺留的爪痕。語本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比喻往事所遺留的痕跡。清.黃宗羲〈王九公邀集湖舫同毛會侯許霜巖王獻廷祝兒〉詩:「雪鴻爪知無定,相對那能不黯然。」也作「飛鴻踏雪」、「飛鴻雪爪」、「飛鴻印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爛漿區。如:「大雨過後,鄉村的道路一片淖。」宋.王安石〈次前韻寄楊德逢〉詩:「翻然陂路長,淖困臧獲。」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三》:「旋風暴作,三馬皆驚逸不可止。不趨其家而趨縣城,飛渡淖,如履康莊。」
2.比喻困境、麻煩。如:「他目前正陷身淖,業務無法推展。」明.陳宗之〈漢道〉詩:「如何盛明世,棲棲淖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執於個人的想法而不知變通。宋.朱熹〈答陸子靜書〉:「今必如此拘,強生分別。」《文明小史》第一九回:「不存拘,方好講到自由。」
帶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為佛教禪宗語。比喻糾纏牽扯,因而無法直探禪的本源。語出《五燈會元.卷一五.開先善暹禪師》:「一棒一喝,猶是葛藤,瞬目揚眉,拖帶水,如何是直截根源?」後用來指做事不乾脆俐落,或說話、寫文章不夠簡潔。也作「帶水拖」。
2.被、水沾汙。《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見這日天雨,料是婆子在家,拖帶水的進城來問個消息。」
出淤而不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蓮花由水底的爛中長出,卻依然清新、美麗。語出宋.周敦頤〈愛蓮說〉。比喻一個人的言行有自己的原則,不會受壞環境的影響。
判若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相差極為懸殊。如:「他倆的遭遇真是判若雲。」也作「判若天淵」。
牛入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塑的牛一旦掉入海中,立刻瓦解。比喻一去不復返。《五燈會元.卷一六.靈巖圓日禪師》:「九年面壁空勞力,三腳驢兒跳上天,牛入海無蹤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此時那兩個錢莊幹事的人,等了好久,只等得一個牛入海,永無消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雨後地上水與土混雜沾濡。《文選.左思.吳都賦》:「流汗霢霂,而中逵濘。」唐.杜甫〈久雨期王將軍不至〉詩:「泉源泠泠雜遠狖,濘漠漠飢鴻鵠。」
菩薩過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自身難保。因塑的菩薩一落入水中就溶化了,所以無法保佑他人。比喻自顧不暇,更談不上要去幫助別人。如:「這件事你求我有什麼用,現在我是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也作「土菩薩過江」、「菩薩落水」、「菩薩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