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深怕     
瀏覽人次:1548 收藏人次:302734
非常擔心害怕。如:「他小心翼翼的捧著這個瓷瓶,深怕不小心打破了。」
    
瀏覽人次:11434 收藏人次:4190887
從上到下,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與「淺」相對。如:「深井」、「深海」、「深淵」。
時間久、晚。如:「深秋」、「深更半夜」、「年深日久」。
奧妙、複雜、不容易了解。如:「深奧」、「深度」、「深遠」、「這句話的含義很深。」
濃厚的。如:「深厚」、「深交」、「深刻」、「深情」、「深藍色」。
非常。如:「深信」、「深知」、「深得人緣」。
    
瀏覽人次:8855 收藏人次:4425111
畏懼。如:「害怕」、「我一點也不怕。」
可能、也許,表示猜測。如:「恐怕」、「他怕來不了啦!」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33663 收藏人次:2703748
近義: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朝乾夕惕,誠惶誠恐,臨深履薄辨似: 兢,音ㄐㄧㄥ。「兢兢」指小心謹慎的樣子。不可寫作「競」。 「戰戰兢兢」及「誠惶誠恐」都有恐懼戒慎的意思。 「戰戰兢兢」側重於小心謹慎;「誠惶誠恐」側重於敬謹不安。 戰戰兢兢 誠惶誠恐 辨似例句 ○ ㄨ 我讀書做事一路走來,無不~,深怕辜負了父母對我的期盼。 ㄨ ○ 他~地接下校長職務後,大半時間都在苦思如何使學校成為一流大學。
推心置腹     
瀏覽人次:26421 收藏人次:2258470
其他的割據勢力,戰敗軍隊紛紛投降。劉秀收編降卒,原先的首領也都分派官職。但是這些首領們仍然心存疑慮,深怕劉秀終會對他們不利。劉秀看出他們的心態,就下令讓他們仍然回去帶領自己的部隊,自己只帶著極少的隨從前去巡察。降將們看到劉秀對他們毫無戒心,十分信賴,便說:「蕭王把他的赤誠之心都推移到人家的肚子裡了,我們怎能不捨命回報呢?」後來「推心置腹」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以至誠待人。
唯唯諾諾     
瀏覽人次:26292 收藏人次:1157139
近義:唯命是從,唯命是聽,唯唯否否辨似: 唯,音ㄨㄟˊ。恭敬應諾之詞。不可寫作「惟」。 「唯唯諾諾」及「唯命是聽」都是用來形容順從的樣子。 「唯唯諾諾」側重於軟弱或奉承的態度;「唯命是聽」側重於形容絕對的服從。 唯唯諾諾 唯命是聽 辨似例句 ○ ㄨ 他~地表示贊成大家的意見,深怕得罪任何人。 ㄨ ○ 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對長官當然是~!
一籌莫展     
瀏覽人次:24768 收藏人次:2611706
「一籌莫展」原作「一籌不吐」。蔡幼學是宋朝瑞安人,孝宗乾道年間進士,官至兵部尚書。寧宗即位時,下詔徵求直言,蔡幼學即上奏,提到為君之道有三:事親、任賢、寬民,其中任賢是很重要的,他說到「前些年,君子被小人暗中陷害而遭到排擠,因此造成本可以有作為的大臣深怕做太多,反而被認為是製造事端,而不敢有所動作。與皇上親近的臣子本應效忠,但卻因忠言直諫違逆皇上,而遭到遺棄。情勢演變到最後,皇上於是變得毫無作為,朝廷之中縱使有許多王公大臣,卻也不見有人提供一點計策」。後來「一籌莫展」這句成語,就從《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列傳.蔡幼學》文中的「一籌不吐」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毫無辦法。
小心翼翼     
瀏覽人次:18639 收藏人次:3604054
形容非常小心謹慎,不敢疏忽。[例]我小心翼翼地將熱湯端上桌,深怕湯汁溢出燙傷手。
任勞任怨     
瀏覽人次:18151 收藏人次:1918934
「任勞任怨」係由「任勞」及「任怨」二語組合而成。
「任勞」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漢昭帝始元六年,郡國賢良文學之士在討論鹽鐵官營等政策同時,也強調公卿必須「蒙其憂,任其勞」,負起整飭吏治的重責。
「任怨」則出自《漢書.卷九三.佞幸傳.石顯》。元帝時石顯竊權干政,十分得勢。他了解自己樹大招風,深怕元帝一旦聽信左右抨擊自己,就危險了。所以,他採取預防措施。因為石顯常出宮到各官署辦事,所以他就向元帝請求:「有時出宮辦事,回宮太晚,宮門已經關閉,我可不可以說奉陛下之命,請守吏開門?」元帝允許。有一天,石顯故意回來得很遲,宣稱元帝詔令,喚開宮門。不久,果然有人上書控告石顯,假傳聖旨,私闖宮門。元帝...
芒刺在背     
瀏覽人次:17852 收藏人次:1438186
見或光身材高大,一臉的威嚴,不禁感到十分畏懼,老覺得背上好想有一根芒刺在札一樣,舉手投足都惶恐不安,深怕說錯話或做錯事留人口舌,所以宣帝對霍光總是畢恭畢敬的,但到霍光死後,霍家卻陰謀反被滅族。 解釋。 解釋比喻環境外在的威脅而引起內心受到威脅而感到極度不安。 相似詞背芒生刺/背若芒刺/如坐針氈 相反詞泰然自若/心懷舒暢 例句參考資料:《商周出版》胸有成足說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