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7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清除汙泥。《易經.井卦.九三》:「井不食,為我心惻。」《太平廣記.卷四二三.崔道樞》:「因井,得鯉魚一頭長五尺。」
2.分散、發散。漢.鼂錯〈論貴粟疏〉:「如此,富人有爵,農民有錢,粟有所 。」
3.停歇、止息。三國魏.曹植〈七啟〉:「於是為歡未,白日西頹。」
1.汙濁、汙穢。《漢書.卷六四下.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王襃》引漢.王襃〈聖主得賢臣頌〉:「去卑辱奧而升本朝,離疏釋蹻而享膏粱。」唐.韓愈〈江西觀察使韋公墓誌銘〉:「人去汙,氣益蘇。」
2.姓。如明代有升。
不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井已清除汙泥,潔淨清澈而沒人飲用。比喻人潔身自持而不為人知,致使懷才不遇。語出《易經.井卦.九三》:「井不食,為我心惻。」唐.孔穎達.正義:「井而不見食,猶人脩己全潔而不見用。」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何不警其越俎代庖之罪,而乃疑其心惻井不食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動的樣子。漢.無名氏〈孤兒行〉:「淚下,清涕纍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動的樣子。《文選.郭璞.江賦》:「長波浹,峻湍崔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幽暗汙濁。《漢書.卷六四下.王襃傳》:「去卑辱奧而升本朝,離疏釋蹻而享膏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9.使。《易經.井卦》:「《象》曰:井不食,為我心惻。」《左傳.昭公二十年》:「今君疾病,為諸侯憂,是祝史之罪也。」
越俎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俎,古代祭祀時,用來盛祭品的禮器。越俎代庖指掌管祭祀的人放下祭器代替廚師下廚。語本《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後用以比喻踰越自己的職分而代人做事。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書〉四則之三:「大著何不警其越俎代庖之罪,而乃疑其心惻井不食乎?」
相得益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甯子飯牛,離此患也。及其遇明君遭聖主也,運籌合上意,諫諍即見聽,進退得關其忠,任職得行其術,去卑辱奧而升本朝,離疏釋蹻而享膏粱,剖符錫壤而光祖考,傳之子孫,以資說士。故世必有聖知之君,而後有賢明之臣。故虎嘯而(冽風)〔風冽〕,龍興而致雲,蟋蟀俟秋唫,蜉蝤出以陰。《易》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詩》曰:「思皇多士,生此王國。」故世平主聖,俊艾1>將自至,若堯、舜、禹、湯、文、武2>之君,獲稷3>、契4>、皋陶5>、伊尹6>、呂望7>,明明8>在朝,穆穆9>列布10>,聚精會神11>,相得益章。雖伯牙操遞鍾,逢門子彎烏號,猶未足以喻其意也。 〔注解〕 (1) 俊艾:賢德之人。艾,通「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悲痛。《說文解字.心部》:「惻,痛也。」《易經.井卦.九三》:「井不食,為我心惻,可用汲王明,並受其福。」《舊唐書.卷一六○.柳宗元傳》:「為騷文十數篇,覽之者為之悽惻。」
冰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操守堅貞潔白。《宋書.卷五一.宗室傳.臨川烈武王道規傳》:「業均井,志固冰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