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6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渾渾噩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渾渾,渾厚質樸的樣子;噩噩,嚴肅正大的樣子。後連用意為淳樸。語本漢.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周書噩噩爾。」清.鄭燮〈范縣署中寄舍弟墨第三書〉:「而春秋已前,皆若渾渾噩噩,蕩蕩平平。」
2.迷糊不知事理。如:「過去幾年我都過得渾渾噩噩,浪費了不少寶貴的光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糊塗。如:「渾頭渾腦」、「渾渾噩噩」。《負曝閑談》第一○回:「渾小子自有渾主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無知的樣子。[例]渾渾噩噩
渾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質樸厚重,嚴肅正大。《文明小史》第一回:「苗漢雜處,民俗渾噩,猶存上古樸陋之風。」
2.迷糊不知事理。如:「公司來了一個新同事,做事渾噩,不知不覺中已得罪了人。」
3.形容景象模糊。如:「雲霧繚繞,湖面一片渾噩。」「關於車禍的經過,我只有片段渾噩的記憶。」
渾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暢盛的樣子。《荀子.富國》:「下得地利,中得人和,則財貨渾渾如泉源。」
1.昏昧無知的樣子。北周.庾信〈小園賦〉:「諒天造兮昧昧,嗟生民兮渾渾。」
2.純樸。漢.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
1.大的樣子。唐.韓愈〈進學解〉:「上規姚姒,渾渾無涯,周誥殷盤,佶屈聱牙。」
2.紛亂的樣子。《素問.卷一○.瘧論》:「無刺渾渾之脈,無刺漉漉之汗。」
噩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嚴肅端直的樣子。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周書噩噩爾。」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花天酒地,紙醉金迷,渾渾噩噩,燈紅酒綠反義:生氣勃勃,朝氣蓬勃,奮發圖強辨似: 「醉生夢死」及「花天酒地」都有生活頹廢的意思。 「醉生夢死」側重於表達迷糊、消沉的樣子,除用來比喻生活狀況,亦可用來比喻生活態度;「花天酒地」則側重於表達荒淫、放蕩、糜爛的生活實況,不可用來修飾生活態度。 醉生夢死 花天酒地 辨似例句 ○ ㄨ 有理想、有抱負的人每每胸懷大志,奮發圖強,絕不願意一輩子~,渾渾噩噩地虛度過去? ㄨ ○ 他整天三朋四友,~,不務正業地鬼混,如何能有成就?
目不交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不交睫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唐 白行簡 李娃傳:「生恚怒方甚,自昏達旦,目不交睫。」 故事李生憤怒到極點,從黃昏到黎明,都沒有闔眼。 解釋形容人辛勞或憂慮的沒有時間睡覺。 詞義 相似詞夜以繼日、夙興夜寐、焚膏繼晷 相反詞醉生夢死。渾渾噩噩 例句他為這事憂愁的輾轉反側,整夜目不交睫。
糊裡糊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渾渾噩噩
轟轟烈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聲勢浩大,足以震撼人心。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二折:「從今後收拾了喧喧嚷嚷略地攻城,畢罷了轟轟烈烈奪利爭名。」《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只待一朝有了機會,轟轟烈烈的做他一番,替中國人吐氣,至於大局也不能顧得。」也作「烈烈轟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