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滄海     
瀏覽人次:4807 收藏人次:204621
1.大海。唐.李白〈行路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比喻人事變遷。唐.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詩:「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鐘。」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53782 收藏人次:2295377
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語本《太平廣記.卷六○.麻姑》:「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明.張景《飛丸記》第一齣:「白衣蒼狗多翻覆,滄海桑田幾變更。」《幼學瓊林.卷一.地輿類》:「滄海桑田,謂世事多變。」
滄海一粟     
瀏覽人次:48006 收藏人次:1389266
大海中的一粒米粟。比喻渺小,微不足道。宋.蘇軾〈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曾經滄海難為水     
瀏覽人次:43579 收藏人次:1109858
1.比喻見識廣博,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得微渺不足為奇。參見「曾經滄海」條。唐.元稹〈離思〉詩五首之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2.比喻感情方面曾經擁有美好的經驗,如今不能或不願再面對新的對象。《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公子已窺之,曰:『弟為兄物色,得一佳偶。』問:『何人?』曰:『亦弟眷屬。』生凝思良久,但云:『勿須。』面壁吟曰:『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滄海遺珠     
瀏覽人次:9423 收藏人次:405798
比喻被埋沒的人才或珍貴的事物。《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滄海遺珠矣。」元.施惠《幽閨記》第一一齣:「但有個抱藝懷才,那曾見滄海遺珠。」
曾經滄海     
瀏覽人次:1802 收藏人次:270737
曾經觀過浩瀚無邊的大海,河水便顯得微不足道。語本《孟子.盡心上》:「故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比喻見識廣博,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微渺不足為奇。《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一時便覺那香氣味,有些鑽鼻刺腦。請教,一個曾經滄海的十三妹,這些個頑意兒,可有個不在行的?」
桑田滄海     
瀏覽人次:1009 收藏人次:0
猶「滄海桑田」。見「滄海桑田」條。01.宋.張耒〈連昌宮〉詩:「欲問興亡已慘顏,桑田滄海變人間。無情野水青春在,不動南山白日閒。」02.《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你道這的蒼狗白雲,天心無定;桑田滄海,世事何常?」 
滄海橫流     
瀏覽人次:970 收藏人次:0
比喻世事紛亂,動盪不安。《晉書.卷八四.殷仲堪傳》:「天下,大器也,苟亂亡見懼,則滄海橫流。」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滄海橫流,玉石同碎。」
滄海程寬     
瀏覽人次:841 收藏人次:0
珠沉滄海     
瀏覽人次:418 收藏人次:0
比喻人才埋沒,不為世人所知。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七齣:「珠沉滄海,玉韞荊山,劍穢黃埃,奇韜遠略運靈臺,長狐封豕誰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