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潁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川名。源出河南省登封縣西境的潁谷,東南流經河南、安徽,至西正陽關入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潁河:源於大陸地區豫西山的河川。東南流入安徽省,經潁上,至正陽關流入淮河。
寥寥無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李邕〈銅雀妓〉詩:「潁水有許由,西山有伯夷;頌聲何寥寥,唯聞銅雀詩?」意思是:為什麼歷來歌頌高士許由、伯夷的文章數量這麼稀少?詩中「寥寥」是稀少之意,而「寥寥無幾」的意思則是指數量稀少。例如明代胡應麟在《詩藪.內編.古體下.七言》中探討古詩體演變時寫,漢代流行的七言歌行到了東漢獻帝建安時期已經漸漸被五言詩所取代,數量稀少,只剩以〈白紵歌〉、〈行路難〉為名的詩歌較常出現在文士的集子裡,但是篇幅都不長。後來「寥寥無幾」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數量極少。
鐘鳴鼎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hí釋義︰猶「鐘鳴鼎食」。見「鐘鳴鼎食」條。 01.唐.李頎〈緩歌行〉:「男兒立身須自強,十年閉戶潁水陽。業就功成見明主,擊鐘鼎食坐華堂。」 參考詞語︰撞鐘鼎食注音︰ㄓㄨㄤˋ ㄓㄨㄥ ㄉ|ㄥˇ ㄕˊ漢語拼音︰zhuàng zhōng dǐng shí釋義︰猶「鐘鳴鼎食」。見「鐘鳴鼎食」條。 01.元.揭奚斯〈寄題九江義門陳氏壽安堂〉詩:「往時冠蓋如流水,撞鐘鼎食三萬指。」 參考詞語︰鼎食鳴鐘注音︰ㄉ|ㄥˇ ㄕˊ ㄇ|ㄥˊ ㄓㄨㄥ漢語拼音︰dǐng shí míng zhōng釋義︰猶「鐘鳴鼎食」。見「鐘鳴鼎食」條。 01.明.張景《飛丸記.第二九齣》:「擁侯封鼎食鳴鐘,賴朝廷破格推崇。」
志同道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詳。上古之高士,陽城槐里人。據傳帝堯以天下讓之,不受,隱于箕山;堯又欲官之,由謂其言汙耳,乃洗耳於潁水之濱。死後,葬於箕山頂,堯號為「箕山公神」,以配食五岳。 (6) 伯夷:名元,字公信。殷末孤竹君之子。相傳其父遺命要立次子叔齊為繼承人。叔齊讓位給兄長伯夷,伯夷不受,叔齊也不願登位,先後都逃到周國。周武王伐紂,二人叩馬諫阻。及殷亡,恥食周粟,隱於首陽山,采薇而食,遂餓死。 (7) 操違:操守、德行不同。 (8) 精麤:精細或粗糙。麤,音ㄘㄨ,通「粗」。〔參考資料〕 三國魏.曹植〈陳審舉表〉(據《三國志.卷一九.魏書.任城陳蕭王傳.陳思王植》引)昔伊尹之為媵臣,至賤也,呂尚之處屠釣,至陋...
老氣橫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詳。上古之高士,陽城槐里人。據傳帝堯以天下讓之,不受,隱于箕山;堯又欲官之,由謂其言汙耳,乃洗耳於潁水之濱。死後,葬於箕山頂。 (4) 薎:音ㄇ|ㄝˋ,輕視。 (5) 風情張日:風度情調如張射的日光;亦可解為志氣比日高。 (6) 霜氣橫秋:凜若嚴霜的氣勢,瀰漫秋日的天空。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其實是事後附會的說法。 (4) 披:揭開。 (5) 瀝:滴下、灑落。 (6) 箕潁:箕山與潁水。相傳是許由避居之處。後用以比喻隱居或隱者的居所。
寥寥可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寥寥無幾」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唐代李邕〈銅雀妓〉詩:「潁水有許由,西山有伯夷;頌聲何寥寥,唯聞銅雀詩?」意思是:為什麼歷來歌頌高士許由、伯夷的文章數量這麼稀少?詩中「寥寥」是稀少之意,而「寥寥無幾」的意思則是指數量稀少。例如明代胡應麟在《詩藪.內編.古體下.七言》中探討古詩體演變時寫,漢代流行的七言歌行到了東漢獻帝建安時期已經漸漸被五言詩所取代,數量稀少,只剩以〈白紵歌〉、〈行路難〉為名的詩歌較常出現在文士的集子裡,但是篇幅都不長。後來「寥寥無幾」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數量極少。
遊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遊玩與休息。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潁水注》:「道路遊憩者,惟得餐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