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8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5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物體燃燒後所剩下的屑末。如:「骨」、「紙」。唐.韋應物〈傷逝〉詩:「染白一身黑,焚木盡成。」唐.李商隱〈無題〉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淚始乾。」
2.塵土。如:「風吹得到處都是。」《文選.陸機.挽歌三首之二》:「昔為七尺軀,今成與塵。」《宋史.卷一八二.食貨志下四》:「東南鹽禁加密,犯法被罪者多,民間食鹽,雜以土。」
3.石的簡稱。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九.金石部.石》:「所在近山處者皆有之,燒青石為也。」
1.淺黑色。如:「布」、「鼠」。
2.志氣消沉、沮喪。如:「心意冷」。宋.陸游〈舟中偶書〉詩:「四方本是丈夫事,白首自憐心未。」
1.燃燒。《抱朴子.內篇.釋滯》:「不之木,不熱之火。」《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上.杜篤傳》:「燔康居,珍奇。」
2.碎裂。漢.曹操〈上書謝策命魏公〉:「軀盡命,報塞厚恩。」
」的異體字。
槁木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體寂靜有如枯木,精神凝聚猶如冷。形容人清虛寂靜,對外物無動於衷。語本《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乎?」後形容人因遭受挫折變故而心絕望的樣子。《紅樓夢》第四回:「竟如槁木死一般,一概無聞無見。」也作「木形心」、「枯木死」、「死槁木」。
復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已經熄滅的燼,又重新燃燒起來。如:「在郊外烤肉後,要確實將火苗熄滅,以免死復燃,引發火災。」
2.比喻已經平息的事情,又重新活動起來。如:「盜版軟體消聲匿跡一段時間後,最近又有死復燃的跡象。」
意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情失望,意志消沉。如:「你不要遇到一點挫折就心意冷,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把握啊!」也作「心意懶」。
萬念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有念頭全化成了。比喻心意冷。《中國現在記》第三回:「官場上的人情,最是勢利不過的,大家見撫臺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裡,萬念俱。」也作「百念皆」。
飛煙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煙般的消逝。比喻完全消失殆盡。宋.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詞:「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飛煙滅。」《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豈知轉眼之間,飛煙滅,金山化作冰山,極是不難的事。」
頭土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蓬頭垢面,滿面風塵。《醒世姻緣傳》第一四回:「晁大舍送了珍哥到監,自己討了保,頭土臉,瘸狼渴疾,走到家中。」也作「頭土面」、「頭草面」。
2.比喻碰了一鼻子,很沒面子。如:「誰叫你要去惹他,自討沒趣,搞得頭土臉回來。」
濛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暗淡無光、模糊不清的樣子。如:「沙塵暴來襲時,天空一片濛濛,空氣品質變得很差。」
不費吹之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輕而易舉,連吹般微小力量都可不必花費。如:「對我來說,給來賓導覽太容易,不費吹之力。」《老殘遊記》第一七回:「他因聽見老殘一封書去,撫臺便這樣的信從,若替他辦那事,自不費吹之力,一定妥當的,所以就迷迷價笑。」《文明小史》第三七回:「那幾個土匪,若要平他,不費吹之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後所剩下的粉屑。《文選.曹冏.六代論》:「宗廟焚為燼,宮室變為蓁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