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381 收藏人次:1057939
燃火煮食物。如:「飯」、「野」。漢.王充《論衡.知實》:「顏淵飯,塵落甑中。」宋.蘇軾〈和子由送將官梁左藏仲通〉詩:「城西忽報故人來,急掃風軒麥飯。」
烹煮食物的。如:「具」、「煙裊裊」。
參見「累」條。
裊裊     
瀏覽人次:16147 收藏人次:1151566
生火燒煮東西時所產生繚繞搖曳、緩緩上升的煙。如:「古時只要見到裊裊煙,就可以知道村落的所在。」
巧婦難為無米之     
瀏覽人次:15439 收藏人次:178948
(諺語)巧媳婦沒米也做不出飯來。比喻即使非常靈巧的人,做事缺乏必要條件,也難以完成。如:「不是我不願意表現廚藝,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也作「巧婦做不得無麵餺飥」、「巧媳婦煮不得沒米粥」。
金饌玉     
瀏覽人次:5660 收藏人次:373098
形容飲食的豐盛美味。唐.駱賓王〈帝京篇〉:「平臺戚里帶崇墉,金饌玉待鳴鐘。」也作「饌玉金」。
    
瀏覽人次:3647 收藏人次:587745
燒煮食物時所冒出的煙。宋.黃庭堅〈武昌松風閣〉詩:「野僧早飢不能饘,曉見寒谿有煙。」
殺雞     
瀏覽人次:3616 收藏人次:473989
殺雞作黍飯。指盛情款待賓客。《三國志.卷二六.魏書.田豫傳》南朝宋.裴松之.注:「豫為殺雞黍,送詣至陌頭。」也作「殺雞為黍」。
食玉     
瀏覽人次:3185 收藏人次:191058
食物比玉還珍貴,柴薪價錢比桂樹更高。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于玉,薪貴于桂;謁者難得見如鬼,王難得見如天帝。今令臣食玉桂,因鬼見帝。」《陳書.卷六.後主本紀》:「豈以食玉桂,無因自達?將懷寶迷邦,咸思獨善?」
饌玉     
瀏覽人次:2647 收藏人次:179793
形容飲食的豐盛美味。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八齣:「焚香列鼎奉君王,饌玉金飽即妨。」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六齣:「尋常,進御大官,饌玉金,食前方丈,珍羞百味,兀自嫌他調和無當。」也作「金饌玉」。
    
瀏覽人次:2409 收藏人次:0
燒火煮飯。《儒林外史》第四三回:「搜了巢穴,將敗殘的苗子盡行殺了,苗婆留在軍中,執爨之役。」《紅樓夢》第五三回:「近日園中姊妹皆各在房中吃飯,爨飲食亦便,寶玉自能變法要湯要羹調停。」
無米之     
瀏覽人次:1811 收藏人次:0
比喻要件不足而難以辦成的事。《黃繡球》第一七回:「兩個三個人合辦的,更就彼此觀望,日夜作無米之,彌補了前頭,虧空了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