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炎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候酷熱。《吳子.料敵》:「盛夏炎熱,晏興無閒。」《紅樓夢》第二九回:「只因天氣炎熱,眾位千金都出來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溫度高的。如:「熱天」、「熱水」、「炎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酷熱、極熱。如:「炎熱」、「炎夏」。《楚辭.屈原.九章.悲回風》:「觀炎氣之相仍兮,窺煙液之所積。」唐.柳宗元〈籠鷹詞〉:「炎風溽暑忽然至,羽翼脫落自摧藏。」
迎刃而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員表示反對。他們認為吳國立國已久,一下子很難攻下;而且南方正是雨季,容易河水氾濫,行軍不易;加上天氣炎熱,疫病容易流行。不如暫停進攻,等到冬天再說。但杜預舉出當年樂毅的濟西之戰為例,認為「我軍現在士氣旺盛,如果趁機伐吳,就像用刀劈開竹子一樣,只要劈開前面幾節,下面也會順著刀勢輕易地劈開了」。晉武帝接納了杜預的建議,繼續進攻吳國,果然節節順利,很快地滅了吳國。後來「迎刃而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戰事進展順利。亦用來比喻事情很容易解決。
望梅止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末年,曹操帶領著大軍要去討伐張繡,走到半路,因為天氣十分炎熱,又找不到水源,身上揹著沉重行囊的士兵個個都又渴又累。此時足智多謀的曹操,心生一計,就對士兵們說:「弟兄們,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大片的梅林,結滿了又酸又甜的果實,可以生津解渴。」士兵們聽到之後,每個人腦中都想起梅子那酸中帶著甘甜的味道,嘴裡不由自主的生出津液,精神為之一振,不再感到口渴。曹操藉此終於找到水源,解除部隊沒水喝的窘境。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望梅止渴」,用來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凜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炎熱
勢如破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員表示反對。他們認為吳國立國已久,一下子很難攻下;而且南方正是雨季,容易河水氾濫,行軍不易;加上天氣炎熱,疫病容易流行。不如暫停進攻,等到冬天再說。但杜預舉出當年樂毅的濟西之戰為例,認為「我軍現在士氣旺盛,如果趁機伐吳,就像用刀劈開竹子一樣,只要劈開前面幾節,下面也會順著刀勢輕易地劈開了」。後來晉軍繼續進攻吳國,果然節節順利,很快地滅了吳國。「勢如破竹」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譬如破竹」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作戰順利,毫無阻礙;亦用來比喻事情進展順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炎熱。唐.柳宗元〈永州龍興寺東邱記〉:「溫風不爍,清氣自至。」
馬革裹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回來埋葬,怎麼可以躺在床上,死在兒女的手中呢?」平定了匈奴、烏桓之後,馬援又前往貴州作戰。當地氣候炎熱,環境惡劣,許多士兵都得了傳染病死去,這位老將軍也身染重疾。但他仍堅持守在前線,不肯離開,最後終於實現了他戰死疆場、馬革裹屍的壯志。後來「馬革裹屍」被用來比喻英勇作戰,效命沙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尺,體重超過300公斤。牠們的頭骨相當重,口鼻部也比印度虎寬闊,也更有力。西伯利亞虎的棲息地氣候夏天炎熱,冬天天寒地凍。為了生存,身上的毛比亞洲其他地方老虎的毛長,而且濃厚,整體毛色比其他虎要但一些。目前,因為受到獵人的捕獵,牠們的活動範圍僅限於偏遠的自然保護區,那裏受到嚴格的保護。然而,儘管採取這些措施,西伯利亞虎的數量仍然持續遞減中。現在,人工飼養的西伯利亞虎大於野生西伯利亞虎的數量。(註1)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虎英文關鍵字: Tiger 參考書目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