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法     
瀏覽人次:1754 收藏人次:333768
1.目無法紀。《荀子.非十二子》:「知而無法,勇而無憚。」《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中》:「敢有非井田聖制,無法惑眾者,投諸四裔,以禦魑魅。」
2.沒有辦法。《儒林外史》第四三回:「朝奉無法,只得依言,具了呈紙,到彭澤縣去告。」《紅樓夢》第六八回:「旺兒故意著急的說:『糊塗東西!還不快說出來。這是朝廷公堂之上,憑是主子,也要說出來。』張華便說出賈蓉來。察院聽了無法,只得去傳賈蓉。」
無法無天     
瀏覽人次:7662 收藏人次:841184
沒有法紀天理。形容人明目張膽,橫行無忌。《紅樓夢》第五八回:「上頭能出了幾日門,你們就無法無天,眼睛裡沒了我們。」《文明小史》第一四回:「這些人倘若叫他們到了上海,將來認得的鬼子多了,無論什麼無法無天的事都做得出,那時貽患正復無窮,如何是好?」也作「沒法沒天」。
無法     
瀏覽人次:4254 收藏人次:471523
膽大妄為,無視於法律的存在。如:「這些歹徒膽大包天,目無法紀,必須早日將他們逮捕歸案。」
無法     
瀏覽人次:351 收藏人次:0
沒辦法,沒有解決之道。例:人係無鬆爽該下,實在無法度專心做事。(人不舒服時,實在沒辦法專心工作。)
無法可施     
瀏覽人次:331 收藏人次:0
一籌莫展,想不出辦法來應付。《儒林外史》第五二回:「承假一項,久應奉還,無奈近日又被一個人負騙,竟無法可施。」
吃人一個蛋,恩情無法     
瀏覽人次:198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受人點滴之恩,就應不忘回報。
鬼打覡公--無法     
瀏覽人次:152 收藏人次:0
「覡公」是指驅鬼的道士。而鬼竟然敢打覡公,可見得覡公的法術不靈光了,所以引申為行不通、做不下去或是沒有辦法。例:看著頭前山崩下來,村肚个人全尋無路好出去,這下實在係鬼打覡公--無法了!(看著前面的山崩下來,村裡的人都找不到路出去,現在真的無計可施了!)
無王無法     
瀏覽人次:122 收藏人次:0
沒有法紀天理。形容人膽大妄為,橫行無忌。例:這賊仔敢在日時頭偷東西,正經係無王無法。(這小偷敢在偷東西,真的是無法無天。)
無法     
瀏覽人次:54 收藏人次:0
拿他沒辦法、奈何不了他。
    
瀏覽人次:25769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