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與倫比     
瀏覽人次:24605 收藏人次:1444161
沒有相類似或可比擬的。《舊唐書.卷一二○.郭子儀傳.史臣曰》:「自秦、漢已還,勛力之盛,無與倫比。」也作「無與為比」。
    
瀏覽人次:69730 收藏人次:5029222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44760 收藏人次:5803109
1.相較、較量。[例]比賽、對比、無與倫比
    
瀏覽人次:25740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19892 收藏人次:1717170
3.輩、類。[例]無與倫比、不倫不類
倫比     
瀏覽人次:491 收藏人次:0
1.等第、次序。《三國志.卷九.魏書.夏侯尚傳》:「臺閣則據官長能否之第,參以鄉閭德行之次,擬其倫比,勿使偏頗。」
2.可相匹敵。唐.韓愈〈論佛骨表〉:「伏惟睿聖文武皇帝陛下神聖英武,數千百年已來,未有倫比。」
嘆為觀止     
瀏覽人次:28938 收藏人次:1206983
春秋時,吳國季札在魯國欣賞各種樂舞。看到舜時的樂舞,十分讚歎,說看到這裡就夠了,其他的就不必看了。語本《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後用「嘆為觀止」以讚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無與倫比
不可一世     
瀏覽人次:28925 收藏人次:1325956
可,讚許、稱是。「不可一世」指人驕橫自大,目空一切,以為他人無與倫比。#語出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五。
無出其右     
瀏覽人次:17342 收藏人次:478798
語本《漢書.卷一.高帝紀下》:「賢趙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古時以右為尊,故無出其右指沒有能勝過的,為推許之詞。唐.薛用弱《集異記.卷二.王維》:「此生非止音律,至於詞學,無出其右。」宋.蘇軾〈乞相度開石門河狀〉:「而獨畏浙江水波惡,不敢徑渡,以此知錢塘江天下之嶮,無出其右者。」
首屈一指     
瀏覽人次:16677 收藏人次:766597
近義:出類拔萃,名列前茅,冠絕群倫,無出其右,無與倫比,超群絕倫,數一數二反義:敬陪末座辨似: 屈,音ㄑㄩ。彎曲。不可寫作「曲」。 「首屈一指」及「數一數二」都有非常優秀的意思。 「首屈一指」指名列第一,無同等級者;「數一數二」指突出優秀的,不一定是唯一的。 首屈一指 數一數二 辨似例句 ○ ㄨ 世界~的戲劇中心,大概非紐約百老匯大街莫屬。 ㄨ ○ 小明是學校內~的資優生,每次段考都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