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熙來攘往     
瀏覽人次:29139 收藏人次:3106160
形容行人來往眾多,非常熱鬧。《官場現形記》第八回:「只見這弄堂裡面,熙來攘往,轂擊肩摩,那出進的轎子,更覺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41788 收藏人次:3063881
擾亂、紛亂。如:「熙熙攘攘」、「熙來攘往」、「紛紜擾攘」。
    
瀏覽人次:36516 收藏人次:2367820
光明、明亮。如:「熙明」、「熙冰」。
和樂、溫暖。如:「雍熙」、「熙和」、「熙春」。
    
瀏覽人次:22861 收藏人次:11535081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8874 收藏人次:3790431
去。如:「來往」、「往返」。
歸向。如:「嚮往」、「神往」。
過去的。如:「往事」、「過往雲煙」、「往日情懷」。
人際的往來、交際。如:「交往」。
向。如:「往前」、「往後」。
往往:每每、常常。如:「每逢假日他往往會帶著家人出去郊遊。」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31133 收藏人次:1623757
近義:川流不息,車水馬龍,紛至沓來,接二連三,接踵而至,熙來攘往反義:三三兩兩,稀稀落落辨似: 「絡繹不絕」及「川流不息」都有連續不斷的意思。 「絡繹不絕」側重於前後相連不斷,一個接著一個;「川流不息」側重如川水流動般連續不斷,沒有間隙。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辨似例句 ○ ㄨ 今天是陳老師的七十大壽,前來祝壽的賓客~。 ㄨ ○ 這張相片使用特殊技巧,將~的汽車燈光變成了一條條的光線。
車水馬龍     
瀏覽人次:30062 收藏人次:992272
紛至沓來     
瀏覽人次:28179 收藏人次:3130964
紛,眾多。沓,重覆。紛至沓來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宋.朱熹〈答何叔京之六〉:「則雖事物紛至而沓來,豈足以亂吾之知思。」也作「紛沓而來」、「麇至沓來」。
川流不息     
瀏覽人次:22396 收藏人次:1554130
近義:車水馬龍,絡繹不絕,熙來攘往反義:稀稀落落辨似: 川,音ㄔㄨㄢ。河川。不可寫作「穿」。 「川流不息」及「絡繹不絕」都有連續不斷的意思。 「川流不息」側重如川水流動般連續不斷,沒有間隙;「絡繹不絕」側重於前後相連不斷,一個接著一個。 川流不息 絡繹不絕 辨似例句 ○ ㄨ 今天想寫作的心情特別強,腦筋裡的靈感如~般地浮現。 ㄨ ○ 今天來朝山拜廟的善男信女~於山道。
滾滾紅塵     
瀏覽人次:3019 收藏人次:0
人群熙來攘往的俗世。如:「滾滾紅塵中,有人汲汲於功名追求而四處奔波;然有人不忮不求,安身立命地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