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494 收藏人次:1607303
1.人類手、腳的指甲。也指手指或手。如:「指」、「腳」。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七.夙惠》:「先生以指逐行按之,按畢輒背,一字不遺。」明.高明《琵琶記》第二七齣:「我祇憑十,如何能彀墳土高。」
2.動物腳趾的尖角。也指其尖利趾甲。如:「雞」、「鷹」、「那隻老虎,張牙舞的,作勢想撲殺小兔子。」唐.杜甫〈見王監兵馬使說近山有白黑二鷹羅者久取竟未能得王以為毛骨有異他鷹恐臘後春生騫飛避暖勁翮思秋之甚眇不可見請余賦詩〉:「萬里寒空祇一日,金眸玉不凡材。」
抓、搔或捏。唐.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其膚以驗其生枯。」明.劉基《郁離子.虞孚》:「貙人立而之斃。」
參見「子」條。
雪泥鴻     
瀏覽人次:33527 收藏人次:1107623
鴻雁踏過雪泥遺留的痕。語本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鴻飛那復計東西。」比喻往事所遺留的痕跡。清.黃宗羲〈王九公邀集湖舫同毛會侯許霜巖王獻廷祝兒〉詩:「雪泥鴻知無定,相對那能不黯然。」也作「飛鴻踏雪」、「飛鴻雪」、「飛鴻印雪」。
張牙舞     
瀏覽人次:15746 收藏人次:873765
1.形容猛獸發威的兇相。《喻世明言.卷一三.張道陵七試趙昇》:「化為八隻弔睛老虎,張牙舞,來攫真人。」
2.比喻張揚作勢,猖狂凶惡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八:「有一等做公子的,倚靠著父兄勢力,張牙舞,詐害鄉民。」《兒女英雄傳》第七回:「她就站起來滿地張牙舞的說道:『說這不當著他們兩老兒的麼?』」也作「舞張牙」。
鴻泥雪     
瀏覽人次:4590 收藏人次:0
猶「雪泥鴻」。見「雪泥鴻」條。01.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四:「使君蒿目意不愉,遣興忽寫臥遊圖。鴻泥雪無處無,一一俱倩丹青摹。」
一鱗半     
瀏覽人次:3827 收藏人次:220190
原指龍在雲中,時露一鱗一,難以窺其全貌。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清.葉廷琯《鷗陂漁話.卷五.莪洲公詩》:「余遍為蒐羅,僅得詩三帙,叢殘不具首尾,于諸集殆不過一鱗半。」也作「一鱗半甲」、「一鱗片甲」、「一鱗一」。
    
瀏覽人次:3685 收藏人次:395210
1.動物的尖和利牙。《荀子.勸學》:「螾無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呂氏春秋.恃君覽.恃君》:「凡人之性,牙不足以自守衛。」
2.比喻勇士。《詩經.小雅.祈父》:「祈父!予,王之牙!」《喻世明言.卷八.吳保安棄家贖友》:「李都督雖然驍勇,奈英雄無用武之地,手下牙看看將盡!」
3.比喻仗勢欺人的走狗。《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張湯傳》:「是以湯雖文深意忌不專平,然得此聲譽,而刻深吏多為牙用者,依於文學之士。」《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一日得了刺史之職,就有許多人來鑽刺投靠他,做使令的,少不得官不威、牙威。」
犬牙鷹     
瀏覽人次:1726 收藏人次:0
犬之利牙,鷹之利,比喻善於攫取暴利的手段。清.李漁《比目魚》第一七齣:「我這生財妙手,從來會抓。豈仗你犬牙鷹,才能做家?」
    
瀏覽人次:1628 收藏人次:0
動物的尖甲腳趾。如:「虎子」、「雞子」。也稱為「兒」。
東鱗西     
瀏覽人次:1484 收藏人次:187895
畫龍時,龍在雲中為雲所蔽,東露一鱗,西現一,不見全貌。比喻事物零碎、不完整。如:「這位記者單就事件的東鱗西加以報導,不可盡信。」
    
瀏覽人次:1464 收藏人次:0
1.島名。參見「哇島」條。
2.一種由美國昇陽電腦公司所研發的網際網路網頁編寫語言。為英文Java的音譯。可以使網頁由靜態變為動態,產生生動活潑的畫面效果。安全性高且易學習,因此風行網路世界。「哇」是根據一種咖啡品牌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