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牛刀割雞     
瀏覽人次:2052 收藏人次:130020
比喻大材小用。參見「割雞焉用牛刀」條。宋.朱熹〈答蔡季通〉:「旋運只是勞心之所致,小試參同之萬一,當如牛刀割雞也。」
    
瀏覽人次:11253 收藏人次:4270149
家禽的一種。嘴短,上嘴稍微彎曲。頭部有紅色肉冠,雄性的較大。翅膀短,飛行能力不佳。如:「公雞」、「母雞」、「土雞」、「肉雞」。
    
瀏覽人次:11207 收藏人次:3888539
用刀切斷。如:「割草」、「割稻」、「切割」。
分開、劃分。如:「割讓」、「割據」、「割愛」。
    
瀏覽人次:6854 收藏人次:2398178
一種可供砍、切、削、割的利器。如:「大刀」、「菜刀」、「剪刀」、「鐮刀」。
古代的錢幣,外形像刀。如:「刀布」、「刀幣」。
量詞:A>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如:「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B>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一百張為一刀。如:「一刀稿紙」。
    
瀏覽人次:5173 收藏人次:4901896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牛刀     
瀏覽人次:221 收藏人次:0
宰牛用的大刀。語出《論語.陽貨》:「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比喻大材。唐.孟浩然〈贈蕭少府〉詩:「鴻漸昇儀羽,牛刀列下班。」
割雞     
瀏覽人次:115 收藏人次:0
殺雞。比喻處理小事。唐.李白〈贈清漳明府姪聿〉詩:「小邑且割雞,大刀佇烹牛。」
牛刀小試     
瀏覽人次:13049 收藏人次:143835
比喻有大才能,先在小事上施展一下。如:「剛才耍的特技,只是大師的牛刀小試,下面還有更精彩的節目。」
大材小用     
瀏覽人次:9220 收藏人次:0
蕭何實流亞。)”鼓勵他為恢復中原而努力。 4.用法 比喻用人不當,浪費人才。 5.相似詞 牛鼎烹雞、牛刀割雞、殺雞用牛刀、長材短用、大器小用 6.相反詞 適才適、所物盡其用、人盡其才、各得其所 7.例句 他是一位學有專長的電機碩士,卻安排他去管伙食,這未免太大材小用了。
小試牛刀     
瀏覽人次:3205 收藏人次:127570
牛刀,殺牛用的刀,比喻極大的才幹、本領。小試牛刀比喻有大才幹的人稍微顯露一下他的本事。如:「這件事對你來說,不過是小試牛刀而已,你又何必吝嗇幫忙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