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物以類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性質相近的東西常聚集在一起。語本《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後多比喻壞人互相勾結。《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自古道:『物以類聚』。過遷性喜游蕩,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誘打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介詞:(1) 拿、把。[例]以牙還牙 (2) 按照、依憑。[例]物以類聚 (3) 因為、由於。[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4) 表示偏正關係。[例]中人以上、自古以來、佇立以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集合、會合。如:「物以類聚」。《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左傳.襄公二十八年》:「吳句餘予之朱方,聚其族焉而居之,富於其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相同或相似的人、事、物聚合而成的種別。如:「人類」、「種類」、「類別」、「分門別類」、「物以類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類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類相聚。《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下.邊讓傳》:「金石類聚,絲竹群分。」
2.書名。藝文類聚的簡稱。參見「藝文類聚」條。
一丘之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告訴了宣帝,而且又力油添醋地渲染,宣帝聽了非常不高興,於是就將楊惲革職了。 三、1相似詞臭味相投、物以類聚、沆瀣一氣、朋黨比周、狼狽為奸 三、2相反詞君子相友、刎頸之交、患難之交 四、例句例一:審理這件案子的官員雖然手段不同,但都是一丘之貉,每個都貪贓枉法。例二:小王和老張上班時間老是在聊八卦雜誌,對自己負責的業務卻是打混摸魚,真是一丘之貉。
方以類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物以類聚」。見「物以類聚」條。01.《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源)02.《三俠五義》第一○七回:「北俠與丁二爺聽畢,不由的俱各落淚歎息。所謂『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原是聲應氣求的弟兄,焉有不傷心的道理。」
說文解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東漢許慎撰,三十卷,為中國第一部有系統分析字形及考究字源的字書。按文字形體及偏旁構造分列五百四十部,首創部首編排法。字體以小篆為主,收錄九千三百五十三字,列古文、籀文等異體為重文,共計一千一百六十三字。每字下的解釋大抵先說字義,次及形體構造及讀音,依據六書解說文字。晚近注家以清段玉裁、桂馥、朱駿聲、王筠最為精博。簡稱為「說文」。
一薰一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話,更是對人一種極端無理的侮蔑,應用時務必要注意。<註1> 【反義】一丘之貉、臭味相投、物以類聚。<註2、3> 參考書目<註1>成語故事插圖本,石光中編著,西北出版社1992年11月出版。<註2>有趣的成語典故及應用,梁偉賢編著,文化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註3>兒童啟蒙系列-成語故事,黃敏岩編輯顧問,瑞昇文化圖書事業有限公司1993年7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