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7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集合、會合。如:「物以類」。《易經.繫辭上》:「方以類,物以群分。」《左傳.襄公二十八年》:「吳句餘予之朱方,其族焉而居之,富於其舊。」
2.堆積、蓄積。如:「沙成塔」。《荀子.王制》:「我今將畜積并之於倉廩。」《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又於帝前米為山谷,指畫形埶。」
3.徵收、搜括。《論語.先進》:「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斂而附益之。」
1.村落。《史記.卷一.五帝本紀》:「一年而所居成,二年成邑。」唐.張守節.正義:「,謂村落也。」漢.王襃〈僮約〉:「往來市,慎護姦偷。」
2.人群。《左傳.成公十三年》:「虔劉我邊陲,我是以有輔氏之。」晉.杜預.注:「,眾也。」
3.積蓄。《左傳.哀公十七年》:「楚白公之亂,陳人恃其而侵楚。」
物以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性質相近的東西常集在一起。語本《易經.繫辭上》:「方以類,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後多比喻壞人互相勾結。《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自古道:『物以類』。過遷性喜游蕩,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誘打合。」
精會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集合眾人的智慧。《文選.王襃.聖主得賢臣頌》:「明明在朝,穆穆列布,精會神,相得益章。」後比喻一個人集中精神,專心一意。《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無奈她此時是凝心靜氣,精會神,生怕錯了過節兒,一定要答拜回禮。」
沙成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兒童堆積泥沙成佛塔的遊戲,雖是遊戲也能成就功德。見《妙法蓮華經.卷一》。後比喻積少成多。如:「只要努力,必能沙成塔,顯現成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凝結集。《紅樓夢》第五七回:「煙還可凝,人還看的見,須得一陣大亂風吹的四面八方都登時散了,這纔好。」
方以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物以類」。見「物以類」條。01.《易經.繫辭上》:「方以類,物以群分,吉凶生矣。」(源)02.《三俠五義》第一○七回:「北俠與丁二爺聽畢,不由的俱各落淚歎息。所謂『方以類,物以群分』。原是聲應氣求的弟兄,焉有不傷心的道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集合。《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有個富人黃宗旦,家產數萬,販鹽為生,喜集惡少。」《儒林外史》第四三回:「且說那苗酋正在洞裡集眾苗子,男男女女,飲酒作樂過年。」
好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僅在一起時相處愉快,分手時也和和氣氣。如:「既然已經貌合神離,不如協議拆夥,大家好好散,不要傷了和氣。」
歛性思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8%81%9A%E6%AD%9B%E6%80%A7%E6%80%9D%E8%80%83目錄1 歛性思考2 歛性思考名詞的來源3 創造性問題與記憶性問題4 擴散性思考與歛性思考舉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集。如:「東區是臺北市的精華商圈,不論平常或例假日,都可見人潮匯。」也作「匯集」、「會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