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牽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牽涉關聯,互相連帶。《朱子語類.卷七○.易.小畜》:「小畜但能畜得九三一爻而已。九三是迫近他底,那兩爻自牽連上來。」《儒林外史》第四四回:「那人姓風,名影,是一件人命牽連的事。」
牽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律上指罪犯犯一罪時,而其犯罪手法或結果觸犯其他罪名者,稱為「牽連犯」。牽連犯應從其法定刑較重罪名處斷。如侵入被害人住宅行竊,侵入住宅罪為竊盜罪的手段,則從刑責較重的竊盜罪論處。
朋友毋講錢,講錢多牽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朋友之間,不談錢的事,因為一談錢,就會衍生出很多問題,傷害彼此的感情。例:「朋友毋講錢,講錢多牽連。」假使有需要幫忙个地方,還係做得講出來,大家共下想辦法解決。(「朋友不談錢,談錢傷感情。」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還是可以說出來,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合。如:「連接」、「連線」。
接續。如:「連續」、「連環」、「連任」、「接二連三」。
帶、附加。如:「連說帶唱」、「連本帶利」。
即使。如:「連大字都不會寫。」
軍隊中,排的上一級編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連帶、涉及。如:「牽涉」、「牽連」。唐.元稹《鶯鶯傳》:「長安行樂之地,觸緒牽情。」唐.韋嗣立〈省刑罰疏〉:「楊豫之後,刑獄漸興,用法之伍,務於窮竟,連坐相牽,數年不絕。」
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作以謀取名聲的人。我勸你要謹慎小心,不要再和他往來了!」但是劉偉沒有聽從,後來魏諷果然謀反,劉偉也牽連被殺。 「釣譽」則見於《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卜式兒寬傳.公孫弘》。公孫弘是漢初的丞相,輔佐君王,奉行儉約,輕視財富,重視仁義,功勞甚大,因此在平帝時王元后的詔書中,曾經讚許公孫弘行事儉約,生活花費少於常規,以身作則,使民風淳樸,與那些穿著奇特服裝來謀取聲望的人完全不同。這兩個典源一用「沽名」,一用「釣虛譽」,後來被合用成「沽名釣譽」,用來指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墨守成規」係由「墨守」及「成規」二語組合而成。 「墨守」見於《戰國策.齊策六》。據載,戰國時,燕國派兵攻打齊國,攻下齊國七十幾個城池。其中一個叫「聊」的地方,也被燕軍佔領。此時燕國國內情勢混亂,燕將害怕受到牽連,引來殺身之禍,便一直據守在聊城不敢回國。齊國大將田單想要將它收復,但努力一年多都沒有成功。當時齊國有一位叫魯仲連的人,寫了一封信,將它綁在箭上射進城中給燕軍的將領看。信裡的大意是向燕將分析當前的情勢,說有勇之人不應怕死,況且目前燕國情勢混亂,又被趙國圍攻,燕王沒有忠心之臣可以信賴。而燕軍以區區一城的兵力,便能抵擋齊國大軍,固守聊城一年,實在了不起啊!但是齊國是絕對不會放棄聊城的,會...
淋漓盡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愚也遭彈劾入獄。李清在作官時,偶然讀到他在獄中所寫的《酌中志略》,感嘆他才識廣博,卻身不由己,最後被牽連而死於獄中,實在可惜。李清認為他這本書的價值極高,除了講到皇宮內的大小制度外,也將當時魏忠賢與熹宗乳母客氏的驕橫胡為,描寫得十分生動。後來原文中的「淋漓盡致」被摘出成為成語,用來形容語言或文章表達得非常透澈,亦用於形容表現生動逼真。
事與願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魏嵇康〈幽憤〉詩是他的好友呂安為其兄呂巽誣諂繫獄,他仗義執言,卻受到牽連,在獄中藉以抒發情緒之作。他生性不與世俗同流,志在守樸全真,對於自己無端被陷害入獄,心中的哀痛和憤慨,是誰也比不上的。他感嘆身陷囹圄的殘酷事實,和本想「嗈嗈鳴鴈,奮翼北遊」──像雁一樣翱翔天際自在悠遊的願望相違背。最後他和呂安全因此被殺了。後人就以「事與願違」表示事實和願望相違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牽涉、牽連。如:「拖累」、「連累」、「受累」、「累及他人」。《左傳.隱公十一年》:「相時而動,無累後人。」《新唐書.卷九六.房玄齡傳》:「漢王諒反,坐累,徙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