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珍饈     
瀏覽人次:6868 收藏人次:3009197
珍奇美味的菜餚。《西遊記》第五回:「大聖卻拿了些百味珍饈,佳殽異品,走入長廊裡面。」《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一.雙忠記.二仙點化》:「駕輕車出入皇朝,食有珍饈,衣有金貂。」也作「珍羞」。
珍饈百味     
瀏覽人次:3092 收藏人次:140277
各式各樣的奇珍菜餚。《西遊記》第三回:「廣設珍饈百味,滿斟椰液萄漿,與眾飲宴多時。」
珍饈佳餚     
瀏覽人次:2146 收藏人次:402980
珍貴美味的菜餚。如:「雖只是青菜豆腐,只要是媽媽煮的,全家人均視為珍饈佳餚。」
    
瀏覽人次:15400 收藏人次:2081259
1.美味的食物。如:「珍饈」。《福惠全書.卷一一.刑名部.詞訟》:「饈餚豐列,樽榼橫陳。」
    
瀏覽人次:11060 收藏人次:3432944
美味好吃的。如:「珍饈」、「珍餚」、「珍味」。
捨生取義     
瀏覽人次:18996 收藏人次:348263
「捨生取義」原作「舍生取義」,這句成語出自《孟子》。《孟子.告子上》有一段話,提到孟子對利、義的辨別,他用「生」來代表私利,用「義」來代表公益。為了讓世人了解有時候利、義是不能兩存的,所以他用魚和熊掌來做比喻,孟子說魚和熊掌都是人們喜歡吃的珍饈,但是萬一不能兼而有之,那只好捨魚而取熊掌了。利和義也是一樣,二者往往是相互衝突。這時候,孟子要世人注意公益是凌駕在私利之上的。生命雖然是私利的極致,但是為了國家社會的利益,也是可以捨棄的。對每個人來說,活著當然是大家的希望,但是有些事的重要性卻超過生命,為了這些事,我們不應苟且偷生。死亡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厭惡的,但是有些事卻更叫人厭惡,為了這些事,我們...
口味     
瀏覽人次:3890 收藏人次:0
1.珍饈美味。《北史.卷七九.列傳.宇文述》:「帝所得遠方貢獻及四時口味,輒見班賜,中使相望於道。」
烹龍炮鳳     
瀏覽人次:2925 收藏人次:0
豪奢的珍饈。唐.李賀〈將進酒〉:「小槽酒滴真珠紅,烹龍炮鳳玉脂泣。」也作「炮鳳烹龍」、「炮鳳煮龍」、「炮龍烹鳳」、「炰鳳烹龍」、「烹龍煮鳳」、「炙鳳烹龍」。
舍生取義     
瀏覽人次:2633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捨生取義」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捨生取義」原作「舍生取義」,這句成語出自《孟子》。《孟子.告子上》有一段話,提到孟子對利、義的辨別,他用「生」來代表私利,用「義」來代表公益。為了讓世人了解有時候利、義是不能兩存的,所以他用魚和熊掌來做比喻,孟子說魚和熊掌都是人們喜歡吃的珍饈,但是萬一不能兼而有之,那只好捨魚而取熊掌了。利和義也是一樣,二者往往是相互衝突。這時候,孟子要世人注意公益是凌駕在私利之上的。生命雖然是私利的極致,但是為了國家社會的利益,也是可以捨棄的。對每個人來說,活著當然是大家的希望,但是有些事的重要性卻超過生命,為了這些事,我們不應苟且偷生。死亡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厭惡...
水芹菜     
瀏覽人次:1925 收藏人次:158296
芹菜個頭小也嫩的多的野菜?那就是水芹菜!在早期的野味店裡常與鹿肉或羌肉一起拌炒,被許多人視為野味中的珍饈。<註2>另還有種野菜叫山芹菜,名字一樣但山芹菜的綠莖是實心的,味道較適合作為主菜。<註5> 多變的水芹菜水芹菜在野生食用植物中可是出類拔萃,他能生長在平地的水邊,也能長在中海拔潮濕林下的水生或濕生植物;而且它是一種多變的植物,葉形因生活環境的差異而變化多端,有的小葉片呈卵形而有鋸齒,有的卻呈線形而為全緣,但學者仍將它看成同一種類,避免混淆。 藥用可治療高血壓、解熱、利腸及益氣等。<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