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46.91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瓦罐不離井上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汲水的瓦罐免不了在井臺上打破。比喻壞事做盡,終有報應的時候。《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自古道:『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中亡。』……只管做這沒天理的勾當,終須不是個好結果。」也作「瓦罐不離井口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陶或金屬製成,可以盛物、裝水或烹調用的容器。如:「糖罐」、「茶罐」、「藥罐」、「瓦罐」。
罐頭:食物加工後,真空密封在馬口鐵製罐裡的商品。如:「罐頭食品開封之後應立即食用!」
量詞。用於計算罐裝物的單位。如:「五罐汽水」、「三罐奶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合而分。如:「分離」、「離開」、「離別」、「離婚」。
距、相隔。如:「距離」、「我家離學校很近。」
背叛。如:「背離」、「離經叛道」、「眾叛親離」。
奇異不合常理。如:「離奇」。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陶土燒製成的。如:「瓦盆」、「瓦罐」。
覆蓋屋頂以防雨的陶片。如:「屋瓦」、「磚瓦」、「石綿瓦」、「琉璃瓦」。
電功率單位「瓦特」的簡稱。如:「這臺飲水機消耗電功率為六百五十瓦。」
弄瓦:生女孩。如:「弄瓦之喜」。
瓦全:比喻苟且偷生。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瓦解:像瓦片破碎般快速的解體或潰散。如:「敵軍瓦解,潰敗而逃。」
瓦斯:煤氣或天然氣等氣體的譯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壞。如:「破壞」。
打敗。如:「攻破」、「破敵」、「破城」。
壞的、碎裂的。如:「破舊」、「破船」、「破產」、「破損」、「破衣服」、「家破人亡」、「破鏡重圓」。
揭穿。如:「破案」、「識破」、「一語道破」、「破獲犯罪集團。」
爛、很差。如:「破嗓子」、「成績很破!」
花費。如:「破費」、「破財消災」。
分開、剖開。如:「勢如破竹」、「乘風破浪」。
改變以往的規定。如:「破戒」、「破例」、「破格錄取」。
解釋分析。如:「破題」、「破解」。
消除。如:「破除迷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人工在地面挖鑿,供取水用的深洞。如:「水井」、「井底之蛙」。
形狀像井。如:「天井」、「鹽井」、「油井」。
整齊有秩序的樣子。如:「井然有序」、「井井有條」。
人口聚居的地方。如:「市井小民」、「離鄉背井」。
瓦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提水的器具。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二折:「則你是個腌腌臢臢潑婆娘,少不得瓦罐兒打翻在井水底。」
2.乞丐的用具。元.王實甫《破窯記》第二折:「你若提著一個瓦罐還家來,我可也怨不的你。」元.秦𥳑夫《東堂老》第二折:「你把那搖槌來懸,瓦罐來擎。繞閭簷,乞殘剩。」
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脫離。《莊子.列禦寇》:「小夫之知,不離苞苴竿牘。」三國魏.曹植〈求通親親表〉:「誠骨肉之恩,爽而不離,親親之義,寔在敦固。」
2.差不多。《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近不過旬月之役,遠不離二時之勞。」《紅樓夢》第一○八回:「別人還不離,獨有璉二嫂子,連模樣兒都改了,說話也不伶俐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