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全部解體或潰散。《淮南子.泰族》:「則瓦解而走,遂土崩而下。」《三國演義》第七三回:「令先起兵取樊城,使敵軍膽寒,自然瓦解矣。」
冰消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隋.煬帝〈手詔勞楊素〉:「公以深謀,出其不意;霧廓雲除,冰消瓦解;長驅北道,直趣巢窟。」《老殘遊記二編》第九回:「陰間案件,不比陽世,先生一到,案情早已冰消瓦解,故無庸詢。」也作「瓦解冰泮」。
土崩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房崩塌、磚瓦破碎。語出《鬼谷子.抵巇》:「君臣相惑,土崩瓦解而相伐射。」比喻澈底潰敗,不可收拾。《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秦之積衰,天下土崩瓦解,雖有同旦之材,無所復陳其巧,而以責一日之孤,誤哉!」《三國演義》第二二回:「若回旆反徂,登高岡而擊鼓吹,揚素揮以啟降路,必土崩瓦解,不俟血刃。」也作「瓦解土崩」。
瓦解冰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則七國之軍,瓦解冰泮。」北周.庾信〈哀江南賦〉:「于時瓦解冰泮,風飛雹散,渾然千里。」也作「冰消瓦解」、「冰散瓦解」、「瓦解冰消」、「瓦解冰銷」。
冰散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潰散、分裂或失敗、離散。《三國志.卷二一.魏書.傅嘏傳》裴松之注引司馬彪《戰略》:「由不虞之道,以聞其不戒;比及三年,左提右挈,虜必冰散瓦解,安受其弊,可坐算而得也。」也作「瓦解冰泮」。
瓦解冰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舊唐書.卷五三.李密傳》:「於是熊羆角逐,貔虎爭先,因其倒戈之心,乘我破竹之勢,曾未旋踵,瓦解冰銷,坑卒則長平未多,積甲則熊耳為小。」唐.劉商〈姑蘇懷古送秀才下第歸江南〉詩:「瓦解冰銷真可恥,凝豔妖芳安足侍?」也作「瓦解冰泮」。
瓦解冰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消失。《魏書.卷一一.廢出三帝紀.出帝平陽王紀》:「莫不雲徹霧卷,瓦解冰消。」《文明小史》第一二回:「所以教士勸他們出門遊學,暫且躲避幾時,等他年此案瓦解冰消,再行回里。」也作「瓦解冰泮」。
瓦解土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澈底崩潰的情勢。參見「土崩瓦解」條。《漢書.卷五一.鄒陽傳》:「使吳失與而無助,跬步獨進,瓦解土崩,破敗而不救者,未必非濟北之力也。」
瓦解星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離散、崩潰。宋.司馬光〈義勇第五劄子〉:「殊不知彼皆隊舞聚戲之類,若聞胡寇之來,則瓦解星散不知所之矣。」也作「瓦解星飛」。
瓦解星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離散、崩潰。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二折:「平地起風波二千尺,一家兒瓦解星飛。」《孤本元明雜劇.魏徵改詔.第二折》:「憑著俺將勇兵強,我直著他瓦解星飛。」也作「瓦解星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