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甚是     
瀏覽人次:4599 收藏人次:245328
1.極為、非常。《儒林外史》第一回:「老師前日口氣,甚是敬他;老師敬他十分,我就該敬他一百分。」《紅樓夢》第六三回:「壽木已係早年備下,寄在此廟的,甚是便宜。」
2.極是、非常正確。如:「此言甚是。」《老殘遊記》第一八回:「老哥所見甚是,但是兄弟今晚須將全案看過一遍。」
    
瀏覽人次:36482 收藏人次:7719150
過分、過度。如:「你這種態度簡直是欺人太甚了!」
極。如:「甚好」、「甚多」、「成績甚佳」。
超過、勝過。如:「日甚一日」、「有甚於此者」。
甚至:表示更進一步的意思。如:「我不但不了解這件事,甚至聽都沒聽過。」
甚麼:疑問詞。如:「想甚麼」、「說甚麼」、「你做了些甚麼?」、「他甚麼時候走的?」、「你是不是有甚麼事要告訴我?」
    
瀏覽人次:34131 收藏人次:14486827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義正辭嚴     
瀏覽人次:29130 收藏人次:1199674
矣。」
02.《官場現形記.第一七回》:「不多一刻,莊大老爺回信已到,魏竹岡拆開看時,不料上面寫的甚是義正詞嚴。」 參考詞語︰辭嚴氣正注音︰ㄘˊ |ㄢˊ ㄑ|ˋ ㄓㄥˋ漢語拼音︰cí yán qì zhèng釋義︰措詞嚴肅,語氣剛正。見「義正辭嚴」條。
01.《宋史.卷三三一.孫長卿等列傳》:「論曰:『……建中雅量卻敵,辭嚴氣正,尤為奇偉。』」 參考詞語︰義切辭嚴注音︰|ˋ ㄑ|ㄝˋ ㄘˊ |ㄢˊ漢語拼音︰yì qiè cí yán釋義︰道理切實,措詞嚴肅。見「義正辭嚴」條。
01.明.李開先〈十朝詔令序〉:「其文之古,惟今上足以同之;其治之盛,亦惟今上足以繼之。義切辭嚴,固已見於中興之...
氣宇軒昂     
瀏覽人次:22724 收藏人次:417146
形容人的神采洋溢,氣度不凡。《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朝霞見韓生氣宇軒昂,丰神俊朗,才貌甚是相當,那裡管他家貧?」《儒林外史》第三四回:「莊紹光見蕭昊軒氣宇軒昂,不同流俗,也就著實親近。」也作「器宇軒昂」、「軒昂氣宇」。
上行下效     
瀏覽人次:22403 收藏人次:1663307
「上之所教,下之所效。」(3)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現在幾個月下來,居然上行下效,草偃風行,兄弟心上甚是高興。」 故事春秋時代,齊景公很喜歡人家奉承他,可日子久了,那些奉承話也都聽膩了,就覺得竟沒有人指責他的過失,絕不會是他毫無過失,這現象值得檢討。有一天,齊景公歡宴文武百官,席散似後,一起到廣場上射箭取樂。每當齊景公射一支箭,即使沒有射中箭鵲的中心,文武百官都是高聲喝彩:「好呀!妙呀!」「真是箭法如神,舉世無雙。」事後,齊景公把這件事情對他的臣子弦章說了一番。弦章對景公說:「這件事情不能全怪那些臣子,所謂:『上行而後下...
初出茅廬     
瀏覽人次:20274 收藏人次:1003252
東漢末年,諸葛亮隱居南陽,劉備三顧茅廬,竭誠聘請諸葛亮協助其興復漢室。諸葛亮才出山就大敗曹操的軍隊。見《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後比喻初入社會,缺乏歷練。《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那署院一聽他問這兩句話,便知道他是初出茅廬,不懂得甚麼。」《文明小史》第十五回:「三人初出茅廬,於世路上一切事情,都是見所未見,聽了這個,甚是希奇。」
輾轉反側     
瀏覽人次:19772 收藏人次:1895115
參考詞語︰展轉反側注音︰ㄓㄢˇ ㄓㄨㄢˇ ㄈㄢˇ ㄘㄜˋ漢語拼音︰zhǎn zhuǎn fǎn cè釋義︰「展轉」同「輾轉」。「展轉反側」即「輾轉反側」。見「輾轉反側」條。
01.《三國志.卷六○.吳書.賀全呂周鍾離傳.周魴》:「每獨矯首西顧,未嘗不寤寐勞歎,展轉反側也。」 參考詞語︰轉輾反側注音︰ㄓㄨㄢˇ ㄓㄢˇ ㄈㄢˇ ㄘㄜˋ漢語拼音︰zhuǎn zhǎn fǎn cè釋義︰「轉輾」同「輾轉」。「轉輾反側」即「輾轉反側」。見「輾轉反側」條。
01.明.陸采《懷香記.第八齣》:「心上甚是愛他,因此日則憔悴昏沉,夜則轉輾反側。」
    
瀏覽人次:18432 收藏人次:2716371
愉快、高興。如:「和顏悅色」。《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訪知其事,心中甚是不悅。」
蓬頭垢面     
瀏覽人次:15384 收藏人次:474554
蓬首垢面,長齋不言笑。」
02.《文明小史.第一○回》:「棧裡掌櫃的見他們一個個都是蓬首垢面,心上甚是詫異,只因懼怕洋人,不敢說甚。」 參考詞語︰面垢頭蓬注音︰ㄇ|ㄢˋ ㄍㄡˋ ㄊㄡˊ ㄆㄥˊ漢語拼音︰miàn gòu tóu péng釋義︰猶「蓬頭垢面」。見「蓬頭垢面」條。
01.唐.唐彥謙〈和陶淵明貧士〉詩七首之六:「村郊多父老,面垢頭如蓬。」 參考詞語︰頭蓬面垢注音︰ㄊㄡˊ ㄆㄥˊ ㄇ|ㄢˋ ㄍㄡˋ漢語拼音︰tóu péng miàn gòu釋義︰猶「蓬頭垢面」。見「蓬頭垢面」條。
01.宋.葉紹翁《四朝聞見錄.乙集.三王得》:「三王得,不知何許人,亦無姓名。帶杭音,額角中有刺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