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院 - 教育百科
ˋ
shū yu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yuàn
解釋:
  1. 舊時私人講學的場所。如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文開書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書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yuàn
解釋:
舊時私人教學讀書的場所。唐明皇置麗正書院,集文學之士,為中國書院設置之始,此後盛行於宋、明。《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慕容三郎是個有田產的人,未免請先生在書院教導義男劉知遠讀習經書。」《三國演義》第二○回:「晨起,復至書院中,將詔再三觀看,無計可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書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院為我國新教育實施前重要之教育機構,始於唐,盛於宋,終於清末。
  書院之名始於唐;原係官方修書、校書、藏書及皇帝讀書之地。據〔新唐書‧百官志〕「集賢殿書院」條,玄宗改乾元院為麗正修書院;開元十一年(723)春,放大明宮光順門外造麗正書院,改麗正修書院為集賢殿書院(參見「麗正書院」)。玄宗曾選耆儒,日一人侍讀,以質史籍疑義(參見「經筵」)。清袁枚〔隨園隨筆〕云:「書院之名起於唐玄宗時,麗正書院、集賢書院,皆建於朝省,為修書之地,非士子肄業之所。」晚唐時,部分私人隱居讀書之所,亦名之書院。此事〔全唐詩〕中屢見,時約在唐德宗貞元以後。書院至五代,始見講學事,如廬山白鹿洞書院(參見「白鹿洞書院」)。
  書院之制,盛於宋代;惟兩宋興起之原因不同。北宋書院之產生,除因五代世亂官學末興外,一說主張是受到佛教禪宗叢林制度之影響,另一說則主張是上承唐代修書、讀書之地,進而授徒講學,與佛教禪林制度無關。至於南宋書院產生之因,主要是由於官學教育成效不彰,學校淪為科舉附庸及士子寄食之地,以及對禁道學(理學)之反動。
  書院之發展,北宋時主要在宋初,可考之六大書院分別是:石鼓書院、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嶽麓書院、應天府書院及茅山書院(參見 「白鹿洞書院」、「石鼓書院」、「嶽麓書院」、「應天府書院」)。仁宗慶曆興學後,書院便不振(參見「慶曆學制改革」)。至崇寧末更盡廢。南宋時,以理宗朝創立最多,寧宗朝次之。書院主要分布於江西、浙江、福建及湖南四省。
  宋之書院,創設者多為私人,少數為官立;其宗旨在進德修業,而非求科舉功名。講學、藏書及供祀是其三大事業。書院之設立,是將以往私人講學形成有組織的教育機構,由山長主之(參見「山長」),另有副山長、講書、說書、堂講、齋長或助教等職事助之。其經費主要來自私人捐撥或官撥之田產,或官捐之俸祿。書院所授內容,仍以儒家經典為主,理學家著重四書,呂東萊等重史學。教學方法,有講演、講會、高第相授及自學等。書院教育,頗重學生人格陶冶,朱熹所訂〔白鹿洞學規〕(參見「白鹿洞書院揭示」),為後世採用。書院教育之主要精神有三:(1)摒除功利思想,為學但求放心;(2)注重師生倫理關係;(3)注重自由講學。
  宋代書院對後世之主要影響有二:(1)在官學制度外,另建立一種私人教育機構之典型;(2)促使後世理學之發達。
  書院之制,元、明、清因之,惟其性質已由私立轉為官立;前述三項精神,亦日漸消失。元代書院,據〔元史‧選舉志〕,世祖至元二十八年(1291),令其他先儒過化之地,名賢經行之所,與好事之家出錢粟贍學者,並立為書院。書院設山長一員及直學,均係官派。此為書院官學化之開端。明初,仍沿元制;直至武宗正德與世宗嘉靖間,私人講學之風始盛。但隨之而起者,卻是四毀書院。據〔續文獻通考‧學校考〕,首次是嘉靖十六年(1537),御史游居敬疏斥南京吏部尚書湛若水,倡其邪學,廣收無賴,私創書院,上令所司毀其書院。第二次是嘉靖十七年四月,應吏部尚書許讚之請毀書院。第三次是神宗萬曆七年(1579),閣臣張居正封閉全國書院,以整頓吏治及教育。第四次是熹宗天啟五年(1625),宦臣魏忠賢毀京師首善書院,而天下書院與之俱毀。
  書院至清代,據〔清史稿校註‧選舉志〕,清初鑑於明東林黨禍,講學之風不盛,世祖順治九年(1652),諭不許別創書院,群聚結黨,空談廢業;至十四年,始稍有書院立。世宗雍正十一年(1733),則更諭令各省省會設書院,並各賜銀一千兩;其禁始弛。又同書〔德宗本紀〕,清末德宗光緒二十四年(1898)五月申戌,詔改直省各屬書院為兼習中西學校,以省書院為高等學,郡書院為中等學,州縣書院為小學。書院之制,至此告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書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書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