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湛若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湛若水(1466~1560)字元明,又字民澤,號甘泉,廣東增城人。明孝宗弘治六年(1493),若水應會試落第,次年,往江門,從學於陳獻章(白沙)。白沙對若水極為器重,卒前曾贈詩三首,並自跋云:「達摩西來,傳衣為信,江門釣台亦病夫之衣缽也,茲以付民澤,將來有無窮之托,珍重珍重。」把若水看作是他學術思想的繼承人。若水對獻章亦師弟情深,弘治十三年白沙歿,若水為之制斬衰之服,廬墓三年不入室,如喪父然。若水曾說:「道義之師,成我者與生我者等。」後來湛若水仕途通達,凡足跡所至,必建書院以祀白沙。
  湛若水於四十歲時(弘治十八年,1505),始中進士,時楊文忠、張東白在闈中,得若水卷曰:「此非白沙之徒不能為也。」拆彌封驗之,果然;選授翰林院庶吉士,擢編修。時陽明在吏部講學,一見定交,共以倡明聖學為事。
  正德七年(1512),若水四十七歲,出使安南冊封國王;四十九歲至五十五歲,因服母喪,養病家居,講學不輟。
  嘉靖元年(1522),明世宗即位,復起用,歷任編修、侍讀、南京國子監祭酒、南京吏部右侍郎轉禮部右侍郎、南京禮部尚書轉吏部尚書、兵部尚書。嘉靖十九年若水七十五歲時致仕。晚年致力於著述講學,從遊者殆遍天下。年登九十,猶為南嶽之遊,將過江右時,鄒東廓(守益)戒其同志曰:「甘泉先生來,吾輩當獻老而不乞言,毋輕有所論辯也。」嘉靖三十九年四月卒,享年九十五歲。
  若水的思想深受張橫渠的影響,其宇宙一氣的觀點,與張橫渠的理氣一元論相近;由宇宙一氣,推演為理氣一體,把物質性的氣,和精神性的理、性看作是同一的。若水指出:「天地間只是一個性,氣即性也,性即理也,更無三者相對。」由理氣一體,再推演出心、事、理三者合一的思想,也就是他所說的「萬事萬物莫非心」,以及「隨處體認天理」。
  若水由「心事理合一」的觀點立論,對宋代朱、陸兩派均有所批評,認為他們各有所蔽。他說:「在心為性,在事為學,尊德性為行,道問學為知,知行並進,心事合一,而修德之功盡矣;德修而道自凝矣,此聖問合一之學。後世支離之病寖興,朱熹與項平文書曰:『子靜專尊德性,而熹平日道問學為多。』」因此他主張:「二者會其全,無獨用之理。」亦即「尊德性」、「道問學」應該是合一的。
  若水生平對白沙極為尊崇,認為「白沙先生之學,追濂洛關閩之軌,以入孔、孟、禹、湯、文、武、堯、舜之大道」,並且認定白沙之學,是自己思想的淵源。
  由於若水與白沙的師承關係,故二人為學與修養方法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唯若水並非完全沿襲白沙的思想,而是對之有所修正與發展。
  在修養方法方面,陳獻章主張「靜坐中養出端倪」,湛若水則主張「動靜、心事合一」。進而指出:「孔門之教,皆欲事上求仁,動時著力。」認為如唯在「靜坐」,有向禪學發展的趨勢。
  此外,陳獻章主張「以自然為宗」,湛若水則把自然解釋為體認天理時的勿助勿忘,是一種無一毫雜念,無任何紛擾的心理狀態,以沖淡江門心學的禪、老色彩。
  就湛若水與王陽明的思想來說,由於二人接受宋代理學的影響不同,對自我反省、自我體驗為主要內容的修養方法各有其側重點,然在理論本質和實踐上,則是殊途同歸,而無根本的不同。
  在格物方面,陽明認為心外無理、心外無事,訓格為正,故其所謂格物不是指認識外事外物,而是指端正本心。若水則訓格為至,格物即造道,格物一方面指認識天理,另外也是修身工夫。
  湛、王二人都主張知行合一,王陽明所說知行是指知行同一,若水則繼承了程、朱的知行理論,所說知行是指知行並在,知行並進。
  在修養方法方面,陽明主張致良知,若水則主張體認天理。陽明強調良知是為人心所固有,不待慮而知,不待學而能,當下具足;良知乃天命之性,吾心之本體,亦即天理。若水則認為天理雖為人心所固有,但需通過窮理居敬、勿忘勿助的學問、思辨篤行的工夫方能體認,不可徒講良知而不加學問。
  黃棃洲在〔明儒學案〕中指出:「王湛兩家,各立宗旨,湛氏門人雖不及王氏之盛,然當時學於湛者,或卒業於王,學於王者,或卒業於湛,亦猶朱陸之門下遞相出入也。其後源遠流長,王氏之外,名湛氏學者,至今不絕,即未必仍其宗旨,而淵源不可沒也。」
  明代心學陣營,主要是白沙開創的江門之學,和陽明開創的姚江學派,雖然兩家學術各具特色,若水著述之豐、年齡之長又都在陽明之上,但就傳承言,則江門遠不及姚江。究其原因,一則以陽明在當時事功卓著,影響較大,另一方面則由於江門之學主旨多變,在理論的承接與發揚方面較為薄弱,導致這一學派後來之衰落。〔明史‧儒林傳〕載:「宗獻章者曰江門之學,孤行獨詣,其傳不遠;宗守仁者曰姚江之學,別立宗旨,顯與朱子背馳,門徒遍天下,流傳逾百年。」黃棃洲亦說:「有明學術,白沙開其端,至陽明而始大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湛若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