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莫非 - 教育百科
ˋ
mò fē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ò fēi
解釋:
  1. 難道。表示揣測或反問。
    【例】這件事情莫非是你所策劃的?否則你怎麼這麼清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莫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難道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ò fēi
解釋:
1.無不、都是。《詩經.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一.大內》:「大內正門宣德樓列五門,門皆金釘朱漆,壁皆磚石間甃,鐫鏤龍鳳飛雲之狀,莫非雕甍畫棟,峻桷層榱。」
2.難道。表示揣測的疑問詞。《三國演義》第三五回:「將軍莫非破黃巾劉玄德否?」《文明小史》第四○回:「逢兄,你莫非遇見了什麼邪魔?不然為什麼一個人在這裡發獃?」也作「莫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莫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無成】
對應華語: 莫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莫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o̍k-hu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難道。加強語氣的反問詞。
    例如:莫非代誌是伊做的,無,伊哪會攏無出面?Bo̍k-hui tāi-tsì sī i tsò--ê, bô, i ná ē lóng bô tshut-bīn? (難道事情是他做的?要不然他怎麼都沒有出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莫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莫非 相關客家語 莫非
相似詞 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