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性即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朱子論性是以程伊川的思想為基準或出發點。朱子〔語類〕中說:伊川性即理也,自孔孟後無人見得到此,亦是從古無人敢如此道。在〔語類〕中又說:「道即性,性即道,固是一物。然須看因甚喚作性,因甚喚作道。」
  朱子曾說性即理也,在心喚作性,在事喚作理。生之理謂之性,性只是純善的,天生成的許多道理。性是許多的理分散在各處。譬如父子有父子之理,君臣有君臣之理,性是萬事萬物之理的總稱,仁義禮智之中皆有性有理。
  〔近思錄〕中載:「伊川曰:性即理也。天下之理,原其所自來,未有不善。」朱子解說:「此程子決言性之所以善也。……在人……所以不謂之理而謂之性者,理是泛言天地間人物公共之理,性是自家受這理於天,而為我所有之理,故性即理也。」
  錢穆在其所著〔朱子學提綱〕中,對朱子性即理的說法有所析解,指出朱子言性即理,又說性氣不相離,亦不相雜,是把張載、程伊川等人所說天地之性、義理之性、氣質之性等全都融匯統整的主張。朱子說理只是個淨深空闊的世界,無形無跡,不會造作。理是天地間公共之理,理氣合一,性氣不離,萬物之性各為其形其氣所拘,回不到天地公共之理上頭,但是人性則不為形氣所拘,可由己性直通於天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性即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