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摩西 - 教育百科
ˊ
西
mó x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ó xī
解釋:
人名。約生於西元前十四世紀後期,為希伯來人。《聖經》故事裡古代以色列人的領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脫離奴役生活,又率領他們抵達西奈山。在那裡上帝傳授十誡與其他誡命,吩咐以色列人遵守,後卒於尼波山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ses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摩西為希伯來人,依基督教〔聖經〕中〔出埃及記〕等的記載,為以色列民族的領袖。他出生於埃及,屬以色列利未支派,斯時該族方為埃及之奴隸,正遭埃及為限制以色列人口的膨脹而下令接生婆殺死凡是初生的男嬰,摩西被母親放置於蒲草筐中,隨河水漂流,幸好被埃及公主在河邊沐浴發現而收養了他,取名摩西,其本意為「從水裡撈起來的」。其後摩西長大成人,得知自己的身世,遂為自己民族的處境擔憂;一日為保護同胞而把一名埃及人殺死,開始他逃亡生涯,在西奈半島的米甸曠野牧羊,並在那裡娶妻生子。到八十歲時,上帝呼召他出來領導他的族民,由做奴隸之地的埃及,返回昔日故鄉的迦南地(巴勒斯坦與腓尼基地區的古稱)。
  摩西回埃及開始與埃及的法老展開一系列的爭鬥,總使法老屈服而允他們離開埃及。摩西帶領以色列族人過了紅海,進入了西奈半島;在此處摩西與上帝立約,承認上帝是獨一的真神,並接受了上帝刻在石版上的「十誡」。往後又因族民的小信,使以色列人在西奈半島漂流了四十年;最後終於到達約旦河東岸,摩西登上了尼波山,遙望上帝應許之地的迦南,隨即去世,享年一百二十歲,未竟之業由下一代的約書亞來完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摩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