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異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見、志趣和自己不同的人。《晉書.卷八三.殷顗傳》:「顗見江績亦以正直為仲堪所斥,知仲堪當逐異己。」《初刻拍案驚奇》卷四:「世間有做宰相,樹置心腹,專害異己。」
排斥異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排除、打擊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如:「在工作上,他總是堅持己見,排斥異己。」清.徐珂《清稗類鈔.諫諍類.江春霖劾弈劻》:「諸王貝勒皆少年寡學,遍樹黨援,排斥異己,勾通閹寺,廣行賄賂。」
誅鋤異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消滅鏟除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如:「他為了達到獨裁的目的,不惜以卑劣的手段來誅鋤異己。」
打擊異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用手段攻訐和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如:「散播謠言打擊異己是非常惡劣的競選手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愛人如己」、「己飢己溺」、「視如己出」。
天干的第六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同的、另外的。如:「異心」、「異端」、「異己」、「異性」、「異地」、「異日」。
按圖索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漢成帝時,太后王政君的哥哥王鳳以外戚身分任大司馬大將軍領尚書事,專斷朝政,排除異己,朝中大臣都敢怒不敢言。梅福看到這樣的情況,忍不住寫了一封信給皇上,信中陳述一國之臣與國家興亡的緊密關係,進而評論朝廷的舉才方式。他認為朝廷現在想完全套用夏、商、周三代的舉才方式,這就好像拿著周朝人伯樂所畫的圖象,到市場裡尋找千里馬一樣,結果當然是找不到。這並非舊有的方法不好,而是時間、空間都已經改變,舊時的方式可能不適用於今時,所以當然達不到預期的效果。但成帝並沒有聽進梅福的諫言,仍是耽於酒色,怠忽朝政,因而埋下了外戚亂政的禍根。後來「按圖索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做事拘泥成規,呆板不知變通。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消除、剷除。[例]誅亂除害、誅鋤異己
社會連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即涵蓋了個人意識,其成員價值和行為的同質性,造就了強烈的社會約束,使每一個體同質性極高,較無法容納異己者,對於違逆團體之人也採用較為嚴厲的懲處。 有機連帶有別於機械連帶,有機連帶是存在於高度分工的複雜社會中,社會凝聚力所展現的形式,也和機械連帶以一致性高的成員為基礎大不相同,現代社會因其的職業特殊化和高度個體化使得成員間相互依賴的程度高,而具備有有機體的性質。涂爾幹認為有機連帶是現代工業化社會的社會連帶形式,社會為整合各種個體,而得以接納更多元的價值以及文化。而法律和規範也多為維持某種道德底線,而非嚴厲要求個體。(註二...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周大象二年(西元580),宣帝突然病死,登基的靜帝年方八歲,無法親政。當時朝廷之中,以皇后楊麗華的父親楊堅政治聲望最高。鄭譯和劉昉等大臣經過一番商量,決定擬一份假遺囑,稱宣帝讓楊堅代為攝政,輔佐靜帝。後來楊堅藉詔書的名義,接管了京師的軍隊,並鏟除異己,控制整個軍隊。鄭譯和劉昉擁戴楊堅上臺,其實是希望由三人共掌朝政,因此他們建議由楊堅出任大冢宰,鄭譯任大司馬,劉昉任小冢宰。楊堅不願放棄手中的權力,明白他若想要鞏固自己的地位,就必須培養自己的勢力和親信。楊堅見李德林才華洋溢,且有匡世救國的政治理想,就任命他為府屬兼儀同大將軍,並採納李德林的建議,自任丞相,讓鄭譯任丞相府長吏,劉昉任丞相府司馬,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