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126 收藏人次:2452366
1.特別的、不平常的。如:「士」、「術」。《史記.卷六七.仲尼弟子列傳.序》:「孔子曰:『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能之士也。」《後漢書.卷五八.虞傅蓋臧列傳.臧洪》:「洪體貌魁梧,有姿。」
2.另外的、其他的。《呂氏春秋.士容論.上農》:「農不敢行,賈不敢為事。」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鄉為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3.不同的。如:「口同聲」。《書經.旅獒》:「王乃昭德之致於姓之邦,無替厥服。」唐.盧照鄰〈南陽公集序〉:「議蜂起,高談不息。」
1.分開。《禮記.曲禮上》:「群居五人,則長者必席。」《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民有二男以上不分者,倍其賦。」
2.奇怪。《後漢書.卷四四.鄧張徐張胡列傳.徐防》:「防體貌矜嚴,占對可觀,顯宗之。」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之。」
1.怪的事物。如:「標新立」。《公羊傳.隱公三年》:「己巳,日有食之,何以書,記也?」
2.姓。如唐代有牟尋。
日新月     
瀏覽人次:28232 收藏人次:777800
每天每月都有新的發展和進步。如:「偵察技術日新月,犯罪行為也因而無法遁形。」
曲同工     
瀏覽人次:22311 收藏人次:2131144
曲調雖,工妙則同。比喻不同人的辭章或方法,卻有相同的造詣或功效。參見「同工曲」條。如:「這座新建築,與舊式的宮殿有曲同工之妙。」
思遷     
瀏覽人次:20050 收藏人次:1756793
見到新奇的事物就改變心意。比喻意志不堅定。《文明小史》第一四回:「怕的是他們小孩子們,見思遷,我這個館地就坐不成了。」
標新立     
瀏覽人次:19144 收藏人次:837734
創立新奇的名目或主張,以表示與眾不同。《隋唐演義》第三一回:「但今作者,止取體豔句嬌,標新立而已,原沒甚骨力規則。」也作「標新領」、「標新取」。
    
瀏覽人次:18214 收藏人次:562888
不相同。如:「這兩筆資料迥。」也作「迥殊」、「迥別」。
想天開     
瀏覽人次:9454 收藏人次:921773
不符實際、不合事理的奇特想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想著這個人扮了官去做賊,卻是想天開,只是未免玷辱了官場了。」
    
瀏覽人次:9286 收藏人次:1047665
驚奇、訝。《儒林外史》第四○回:「老媽同家人都嚇了一跳,甚覺詫。」《紅樓夢》第七一回:「怎麼他的眼腫腫的?所以我詫只管看。」
大同小     
瀏覽人次:8844 收藏人次:821516
大體相同,但略有差。《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四回:「說的是侯統領一個,其實如今做官的人,無非與侯統領大同小罷了。」
同床     
瀏覽人次:8597 收藏人次:754783
比喻共同生活或一起做事的人意見不同,各有各的打算。如:「大家要一起工作,就必須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能同床夢。」也作「同床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