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發抖     
瀏覽人次:2554 收藏人次:2147183
身體因寒冷或恐懼、憤怒而顫抖。《老殘遊記》第四回:「他父親吳舉人一聽,渾身發抖。」《文明小史》第三○回:「黃詹事聽罷,氣得渾身發抖。」
    
瀏覽人次:19489 收藏人次:4512305
送出、付出。如:「發放」、「收發」、「發行」、「發給」、「發信」、「發電報」、「發薪水」。
生長、產生。如:「發電」、「發芽」、「發音」、「味道發酸」。
射擊。如:「發射」、「發箭」、「發炮」、「彈無虛發」。
起程。如:「出發」、「朝發夕至」。
開始、引起。如:「發動」、「發起」、「發端」。
宣布、散布。如:「發布」、「發言」、「發表」、「發散」、「發放」。
開展。如:「發展」、「發揮」、「發達」、「發揚光大」。
使出現。如:「發現」、「發掘」。
量詞:A>計算槍、炮、子彈等數量的單位。如:「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B>計算槍、炮、子彈發射數量的單位。如:「射炮十二發」。
    
瀏覽人次:12289 收藏人次:2688745
1.顫動。如:「發抖」、「顫抖」。《兒女英雄傳》第一三回:「把個管獄的典史,登時嚇得渾身亂抖。」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33663 收藏人次:2703748
戰,害怕而發抖,通「顫」。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戰戰兢兢」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語出《詩經.小雅.小旻》。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誠惶誠恐」、「暴虎馮河」、「臨深履薄」
    
瀏覽人次:27492 收藏人次:2321926
3.全部、整個。如:「渾身解數」、「渾身發抖」。唐.戎昱〈苦哉行〉五首之四:「身為最小女,偏得渾家憐。」
驚弓之鳥     
瀏覽人次:23795 收藏人次:783088
比喻曾受打擊或驚嚇,往後稍有動靜就特別害怕的人。典出《戰國策.楚策四》。[例]上次的車禍使他變成驚弓之鳥,現在只要一聽到剎車聲便全身發抖
惴惴不安     
瀏覽人次:21146 收藏人次:4203367
) 穴:墓穴。
(4) 惴惴:音ㄓㄨㄟˋ ㄓㄨㄟˋ,恐懼的樣子。
(5) 慄:音ㄌ|ˋ,因恐懼而發抖。 ◎2《詩經.小雅.小宛》溫溫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臨于谷。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不寒而慄     
瀏覽人次:20838 收藏人次:1065178
「不寒而慄」之「慄」,典源作「栗」。「栗」通「慄」。雖不寒冷仍發抖。形容內心恐懼極至。語本《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義縱》。
汗流浹背     
瀏覽人次:17623 收藏人次:1935609
汗流很多,溼透了背部。形容工作辛勞或非常慚愧、驚恐的樣子。《後漢書.卷十.皇后紀下.獻帝伏皇后紀》:「操出,顧左右,汗流浹背,自後不敢復朝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看得他身上冷一陣熱一陣,冷時便渾身發抖,熱時便汗流浹背。」也作「流汗浹背」、「汗流洽背」。
河東獅吼     
瀏覽人次:16866 收藏人次:517666
宋代文學家蘇軾有一位好朋友,名叫陳慥。蘇軾被貶到黃州時,常常跟他往來,一起聊天、遊玩。陳慥也十分好客,常設宴款待各方好友,談天說地直到天亮。但他的妻子柳氏個性凶悍善妒,不喜歡他這樣通宵達旦地玩樂,常常在大家聊得高興之時,在隔壁房裡像獅子怒吼般大叫,嚇得陳慥直發抖,連手裡拿的枴杖也掉落地上,內心茫然而不知如何是好。曾為座上嘉賓的蘇軾便以此寫了這首小詩,開開好友的玩笑。因為陳慥的妻子姓柳,而河東是柳姓的郡望,蘇軾便用「河東獅子」暗指這位凶悍善妒的夫人。後來「河東獅吼」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妻子凶悍發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