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百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百歲。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謂百年己分,可長共相保,何圖數年之間,零落略盡。」南朝梁.任昉〈為范尚書讓吏部封侯第一表〉:「百年上壽,既曰徒然。如其誠說,亦以過半。」
2.比喻時間、年代的久遠。漢.班固〈西都賦〉:「國藉十世之基,家承百年之業。」晉.左思〈詠史詩〉:「韓公淪賣藥,梅生隱市門。百年信荏苒,何用苦心魂。」
3.比喻年紀衰老。唐.杜甫〈登高〉詩:「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4.年壽的終點。《東周列國志》第八回:「父在日猶然;若父百年之後,豈復能相容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植樹木需要十年,培養人才需要百年。語本《管子.權修》:「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比喻培養人才非常不易或培育人才是長久之計。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五.廨宇》:「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百年樹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一樹一穫者,穀也;一樹十穫者,木也;一樹百穫者,人也。」形容培育人才的不容易。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才的培育一日不可輕忽啊!」
百年好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夫妻感情長久不變。通常作為結婚誌喜的賀詞。明.魏學洢〈通陸宅婚啓〉:「八世風猷,占諸兩姓百年好合。」《陰陽鬦異說傳奇》第一二回:「夫妻百年好合,子孫昌盛,福壽綿長,百无禁忌。」
百年琴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百年大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影響深遠的計畫或措施。如:「教育工作是百年大計。」
百年之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死後。晉.王嘉《拾遺記》卷九:「吾百年之後,當指白日,以汝為殉。」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你道是百年之後,立一個婦名兒,做鬼也風流。」也作「百歲之後」。
英法百年戰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事英法百年戰爭(英語:Hundred Years' War,法語:Guerre de Cent Ans)法國海岸長久遭受維京北歐海盜騷擾侵略。西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的查理三世以協助抵禦其他海盜為條件,同意他們定居海邊的諾曼第。他們後來建立了諾曼第公國。1066年,諾曼第公爵征服者威廉渡海征服英格蘭。其後150年內,盎格魯-諾曼貴族說著法語統治英格蘭和諾曼第。1216年,他們失去諾曼第,但在百年戰爭於1337年開打時,仍然控有法國英吉利海峽沿岸一...
百年偕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祝人夫妻感情和諧不變,一直到老也不分離。《孤本元明雜劇.雷澤遇仙.第三折》:「我得與仙姬百年偕老,便無官死也甘心。」《儒林外史》第二一回:「孫媳婦是好的。只願你們夫妻百年偕老,多子多孫!」也作「百年到老」、「百年諧老」。
百年不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百年也碰不到,比喻甚為罕見、難得。如:「這種怪事百年不遇,今天倒開了眼界。」《彭公案》第五二回:「此乃百年不遇之機會,寨主不為,還要將金牌送給於他,這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