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盛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事,偉大的事。《文選.曹丕.典論論文》:「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三國演義》第九回:「伯喈曠世逸才,若使續成漢史,誠為盛事。」
衣冠盛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載將相功勛的盛事。舊時貴族世家一門之內世代相承,皆享榮華富貴之事。宋.歐陽修〈供備庫副使王道卿可西京左藏庫副使制〉:「唐將相之後,能以勛名繼其家者,亦眾秉筆者記之號稱衣冠盛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大規模的。如:「盛大」、「盛舉」、「盛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美輪美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2.《萬壽盛典初集.卷四.聖德二》:「農有餘閒,鳩乃工而庀乃事,已見美輪美奐,昭盛事於萬年。」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曹操死後,曹丕繼位為魏王,不久即竄位而自立為帝。曹丕在政治的抱負和成就上雖遠不及曹操,但對於文學的重視,則不在其父之下,《典論.論文》所說:「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可見一斑。又曹丕寫過許多的詩歌、散文、辭賦,其中《典論.論文》是文學批評的重要論著之一。曹丕對於文學的愛好,實有家學淵源。父親曹操不但是一代梟雄,也是著名的詩人;弟弟曹植的文采則更是不在話下,後人譽為「才高八斗」。父子三人對建安文學的蓬勃,更是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曹丕在《典論.自敘》一文裡記述了父親曹操勤於治學,即使身在軍隊之中,軍務繁忙之際,仍隨時拿著書本閱讀,以充實自己,並常跟曹丕說,一個人年輕的時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檢驗、視察。如:「閱兵」、「巡閱」、「檢閱」。《公羊傳.桓公六年》:「秋八月壬午大閱。大閱者何?簡車徒也。」唐.白居易〈太和戊申歲大有年詔賜百寮出城觀稼謹書盛事以俟采〉詩:「清晨承詔命,豐歲閱田閭。」
事過境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過境遷」指事情過了,環境也已改變。推究這句成語的源頭,可能出自於王羲之〈蘭亭集序〉。晉穆帝永和九年,王羲之約了謝安、孫綽等人,集會在會稽山陰的蘭亭,舉行了一場修褉的春遊活動。後來王羲之寫了一篇〈蘭亭集序〉,記載這件盛事。這篇文章相傳王氏用鼠鬚筆寫在蠶繭紙上,寫得是遒媚勁健,如行雲流水,正是王氏的書跡聖品。在文章中,作者有一段談到,人的一生或得意,或失意。得意的時候如偶遇知己,可以傾吐平生心志;或者充滿靈感,可以縱情於作品中。在這個當頭,任誰也不會去考慮年齡的問題。但是遺憾的是:人的感情會隨環境改變,過去自以為得意的事,到了後來,一回頭看,已成往事,只能回味了。文人作家的創作靈感正是從這種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將事物印象留在腦海中。如:「記住」、「忘記」、「惦記」。宋.周邦彥〈西河.佳麗地〉詞:「佳麗地,南朝盛事誰記?」
人浮於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人浮於食注音︰ㄖㄣˊ ㄈㄨˊ ㄩˊ ㄕˊ漢語拼音︰rén fú yú shí釋義︰人的才幹超過所得的俸祿。見「人浮於事」條。 01.《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源) 參考詞語︰食浮於人注音︰ㄕˊ ㄈㄨˊ ㄩˊ ㄖㄣˊ漢語拼音︰shí fú yú rén釋義︰所得的俸祿超過人的才幹。見「人浮於事」條。 01.《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源) 02.宋.蘇軾〈謝量移汝州表〉:「伏念臣向者名過其實,食浮於人。兄弟並竊於賢科,衣冠或以為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