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769 收藏人次:2825133
竊取或搶奪財物的人。如:「強」、「海」。《禮記.禮運》:「是故謀閉而不興,竊亂賊而不作。」《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也與。」
偷取、竊取。亦指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如:「掩耳鈴」。《荀子.不苟》:「是姦人將以名於晻世者也,險莫大焉。」
掩耳     
瀏覽人次:30899 收藏人次:1755511
比喻自欺欺人。參見「鐘掩耳」條。《程乙本紅樓夢》第九回:「那怕再念三十本《詩經》,也是掩耳鈴,哄人而已。」《鏡花緣》第一四回:「他雖用綾遮蓋,以掩眾人耳目,那知卻是掩耳鈴。」
雞鳴狗     
瀏覽人次:30328 收藏人次:1498246
戰國時秦昭王囚孟嘗君,打算加以殺害。孟嘗君的門客,一個裝狗入秦宮偷狐白裘;另一個學雞叫使函谷關關門早開,孟嘗君因此而脫難。典出《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傳》。後以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漢書.卷九二.游俠傳.序》:「繇是列國公子,魏有信陵,趙有平原,齊有孟嘗,楚有春申,皆藉王公之勢,競為游俠,雞鳴狗,無不賓禮。」也作「狗雞鳴」。
開門揖     
瀏覽人次:10487 收藏人次:532094
揖,請。開門揖比喻引進壞人,自招禍患。《梁書.卷三九.羊侃傳》:「吾荷國重恩,當禀承廟算,以掃大逆耳,不能妄受浮說,開門揖。」《南史.卷八.梁簡文帝本紀.論曰》:「開門揖,棄好即讎。」
監守自     
瀏覽人次:8167 收藏人次:623717
竊取公務或業務上自己所主管保護的財物。《歧路燈》第九回:「總之少了穀石,卻無案卷可憑,這就是監守自的匱空。」也作「監臨自」、「監主自」。
欺世     
瀏覽人次:6304 收藏人次:418805
欺騙世人,取名譽。參見「名欺世」條。《宋史.卷三九四.鄭丙傳》:「近世士大夫有謂道學者,欺世名,不宜信用。」
亦有道     
瀏覽人次:5187 收藏人次:146236
要成為一個大,也有其須具備的才能與原則。語出《莊子.胠篋》:「故跖之徒,問於跖曰:『亦有道乎?』」後指賊也有一定的規矩與原則,不隨意竊他人財物。《新唐書.卷八五.王世充等傳.贊曰》:「其間亦假仁義,禮賢才,因之擅王僭帝,所謂亦有道者。」《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英雄從古輕一擲,亦有道真堪述。」
藉寇兵,齎     
瀏覽人次:4223 收藏人次:451772
把兵器獻給匪徒,把糧食送給賊。比喻幫助了敵人而損害自己。《文選.李斯.上書秦始皇》:「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謂藉寇兵而齎糧者也。」
瑪可.斯帕達;強的女兒     
瀏覽人次:3506 收藏人次:0
舞名。三幕五景的默劇舞劇。約瑟夫.馬吉李耶(Joseph Mazilier, 1810-1868)編舞,歐貝(Daniel F. E. Auber, 1782-1871)作曲,史克里伯(Eugéne Scribe, 1791-1861)編劇,沙克雷(Sacré)舞臺特效,阿爾勃特(Albert)與羅米耶(Lormier)服裝設計,1857年4月1日首演於巴黎歌劇院(L´opéra de Paris)。故事內容:因暴風雨,羅馬總督的女兒馬雀莎(Marchesa Sampietro)與龍騎兵隊長培匹尼里(Pepinelli)避進一間屋裡,兩人都不知道這裡是強頭子瑪可.斯帕達(Marco Spad...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Riccardo Mezzanotte Ed.《The Simon and Schuster Book of the Ballet》1979、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瀏覽人次:2784 收藏人次:301021
相傳為古代的大,生性暴虐,橫行天下。後用以形容殘暴的人。《荀子.勸學》:「其善者少,不善者多,桀、紂、跖也。」《紅樓夢》第七九回:「未免嬌養太過,竟釀成個跖的性氣,愛自己尊若菩薩,待他人穢如糞土。」也作「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