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998 收藏人次:1905068
1.小而淺的杯子。如:「茶」、「酒」。
2.量詞。計算燈或飲料的單位。唐.許渾〈題沖沼上人院〉詩:「小殿燈千。」唐.羅隱〈聽琴〉詩:「不知一臨邛酒,救得相如渴病無?」
更酌     
瀏覽人次:1331 收藏人次:0
清洗酒杯,再度飲酒。宋.蘇軾〈赤壁賦〉:「客喜而笑,洗更酌。」《三國演義》第五二回:「範復邀雲入後堂深處,洗更酌。」
熒熒     
瀏覽人次:943 收藏人次:0
燈火微弱閃動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只見壁上燈熒熒,槽中馬啖芻如故。」
    
瀏覽人次:928 收藏人次:0
手持酒杯。表示敬酒或喝酒。《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又復歌舞起來,輪番把,灌得賽兒爛醉,賽兒就倒在位上。」《文明小史》第一一回:「傅知府下轎進去,寒暄了幾句,山長定要把。」也作「把杯」、「把酒」。
    
瀏覽人次:898 收藏人次:587799
植物名。菊科金花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莖葉叢生於地面,莖高約十五至三十公分,葉互生,呈長橢圓披針形,缺乏明顯的葉柄。一年生者於秋冬開花,二年生者於春夏開花,頭狀花序單生枝頂,乳黃色或橘紅色。瘦果彎曲有刺。原產於歐洲,今世界各地多有栽培。也稱為「金草」、「長春花」。
茶時     
瀏覽人次:749 收藏人次:0
喝一杯茶的時間。比喻時間不久。《水滸傳》第一回:「大蟲去了一茶時,方纔扒起來。」
    
瀏覽人次:686 收藏人次:0
酒杯。唐.杜甫〈酬孟雲卿〉詩:「但恐天河落,寧辭酒空。」《西遊記》第二六回:「大仙即令小童子取出有二三十個茶,四五十個酒,卻將那根下清泉舀出。」
    
瀏覽人次:642 收藏人次:0
油燈。《舊唐書.卷一一九.楊綰傳》:「綰應聲指鐵燈樹曰:『燈柄曲。』眾咸異之。」《儒林外史》第一六回:「他便把省裡帶來的一個大鐵燈,裝滿了油。」
茶工夫     
瀏覽人次:595 收藏人次:0
比喻極短的時間。如:「不到一茶工夫,他就背熟了一篇課文。」
傳杯弄     
瀏覽人次:558 收藏人次:0
形容酒宴上傳遞酒杯邀飲的歡樂景象。《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皆真原,驀邪逕,誇俊誇能頭上騁。少盛當年說我強,傳杯弄相邀請。」也作「傳杯換」、「傳杯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