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910 收藏人次:123270
1.器皿的蓋子。《說文解字.皿部》「」字.清.段玉裁.注:「,此謂器之蓋也。」
2.古代用以盛食物的器皿。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七.古銅器》:「古器之名,則有……壺、、瓿。」
3.圓形的草屋。同「庵」。清.徐珂《清稗類鈔.孝友類.錢塘丁氏之孝友》:「既卜葬其父母於西溪而廬墓焉,乃築風木以避寒暑。」
    
瀏覽人次:91 收藏人次:0
身體向下倒伏。例:細嬰兒仔打覆睡較危險,盡好愛有大人在脣項看等。(小嬰兒趴著睡比較容易出事,最好是要有大人在旁邊看著。)
    
瀏覽人次:79 收藏人次:0
2.趴著的。例:這細人仔較慣覆睡目。(這小孩子喜歡趴著睡。)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44595 收藏人次:2355610
拼音︰wǔ yóu zì qǔ釋義︰即「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
01.清.梁紹壬《兩般秋雨隨筆.卷一.毒謔》:「璫怒憤攘臂,至欲自裁,二司力勸而止;雖屬毒謔,實侮由自取也。」 參考詞語︰禍由自取注音︰ㄏㄨㄛˋ |ㄡˊ ㄗˋ ㄑㄩˇ漢語拼音︰huò yóu zì qǔ釋義︰即「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
01.《飛龍全傳.第一一回》:「那姑娘聽了,叫苦不迭,淚落如珠;欲要舉動聲張,怎奈他(禍)由自取,眾所不容。」 參考詞語︰孽由自取注音︰ㄋ|ㄝˋ |ㄡˊ ㄗˋ ㄑㄩˇ漢語拼音︰niè yóu zì qǔ釋義︰即「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
01.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
撲朔迷離     
瀏覽人次:38143 收藏人次:2043410
02.清.梁紹壬《兩般秋雨隨筆.卷一.無題詩》:「鉤輈格磔渾難語,撲朔迷離兩不真。」
懷才不遇     
瀏覽人次:29543 收藏人次:1044747
參考詞語︰抱才不遇注音︰ㄅㄠˋ ㄘㄞˊ ㄅㄨˋ ㄩˋ漢語拼音︰bào cái bù yù釋義︰即「懷才不遇」。見「懷才不遇」條。
01.清.平步青《霞外攟屑.卷四.孟次微監州》:「傭菴抱才不遇,畢生游歷。」 參考詞語︰懷才不偶注音︰ㄏㄨㄞˊ ㄘㄞˊ ㄅㄨˋ ㄡˇ漢語拼音︰huái cái bù ǒu釋義︰猶「懷才不遇」。見「懷才不遇」條。
01.清.梁紹壬《兩般秋雨隨筆.卷一.筆端刻薄》:「究之于二公非有不共深仇,特以懷才不偶,因而歸怨宰執,為此醜詆。」
紙醉金迷     
瀏覽人次:28267 收藏人次:1352420
01.清.梁紹壬《兩般秋雨隨筆.卷三.京師梨園》:「首善繁華之地,太平歌舞之時,幾處旗亭,能謳水調,誰家簫鼓,不按涼州。既紙醉以金迷,復花交而錦錯。」
無獨有偶     
瀏覽人次:24312 收藏人次:1027640
02.清.梁紹壬《兩般秋雨隨筆.卷一.禁宰犬豬》:「古今怪事,無獨有偶如此。」
渾渾噩噩     
瀏覽人次:21630 收藏人次:1162891
02.清.梁紹壬《兩般秋雨隨筆.卷四.餓鄉記》:「(藍鹿洲先生)歲饑,作〈餓鄉記〉云:『……忽氣象頓寬,別有天地,山茫茫,水淼淼,人渾渾噩噩。』」
見獵心喜     
瀏覽人次:20819 收藏人次:1795572
程顥看到打獵,激起舊日的愛好而心喜。見《河南程氏遺書》卷七。後比喻舊習難忘,觸其所好,便心情愉悅而躍躍欲試。清.梁紹壬《兩般秋隨筆.卷一.陶篁村》:「乾隆甲寅,春田以新補弟子員入場。先生見獵心喜,意欲重攜鉛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