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758 收藏人次:1907614
長在上下眼瞼邊緣的細毛。如:「迫在眉」、「目不交」。唐.杜牧〈登池州九峰樓寄張祜〉詩:「在眼前長不見,道非身外更何求。」也稱為「毛」。
目不見     
瀏覽人次:15224 收藏人次:1562345
1.眼睛看不見自己的毛。比喻人無自知之明,不能看見自己的過失。《史記.卷四一.越王勾踐世家》:「吾不貴其用智之如目,見毫毛而不見其也。」
2.比喻見遠而不能見近。《韓非子.喻老》:「臣患智之如目也,能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見其。」宋.王安石〈再用前韻寄蔡天啟〉詩:「遠求而近遺,如目不見。」
迫在眉     
瀏覽人次:12677 收藏人次:734819
形容事情急迫。如:「這事已迫在眉,你怎麼還不趕快著手進行?」
目不交     
瀏覽人次:9586 收藏人次:911614
,眼皮上下的細毛。目不交指眼皮不合攏,即完全不睡覺。比喻心情不安不能入眠或工作緊張勞碌。《聊齋志異.卷四.促織》:「自昏達曙,目不交。」
    
瀏覽人次:1588 收藏人次:1616570
眼瞼上下邊緣並排生長的細毛。有阻擋灰塵、昆蟲等侵入眼內或減低光線對眼睛的刺激等保護作用。
穗蓼     
瀏覽人次:925 收藏人次:0
目錄1 穗蓼 Winkle Knotweed1.1 基本資料1.2 生長飛速卻生命短促的穗蓼1.3 生長廣泛又好處多多的穗蓼1.4 關鍵字1.5 參考書目 穗蓼 Winkle Knotweed 基本資料科別:蓼科別名:牛耳朵菜、大蓼、馬蓼類型:一年生草本植株大小:20至50公分高生育環境:全台海...
    
瀏覽人次:904 收藏人次:0
眉毛和毛。比喻近在眼前。引申為緊迫。如:「事情已到眉之際,不可再拖了。」
之禍     
瀏覽人次:633 收藏人次:0
眼前的災禍。《韓非子.用人》:「不去眉之禍,而慕賁育之死;不謹蕭牆之患,而固金城於遠境。」
之內     
瀏覽人次:599 收藏人次:0
眉毛和毛之間。比喻極近的距離。《列子.仲尼》:「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之內,來干我者,我必知之。」
不得交     
瀏覽人次:567 收藏人次:0
猶「目不交」。見「目不交」條。01.宋.陳亮《陳亮集.卷一五.序.送吳恭父知縣序》:「試之夕,不得交,黎明,裹飯叢入。」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