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瞿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宗吉(1341~1427),元末明初錢塘(今浙江杭州)人。著有《剪燈新話》、《香臺集》、《詠物詩》、《存齋遺稿》、《樂府遺音》、《歸田詩話》等作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名用字。如:「瞿塘峽」。
驚視、害怕的樣子。如:「突然轟的一聲巨響,讓我心中瞿然一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幫助、保護。如:「天佑」、「保佑」、「神佑」、「庇佑」。
巧言令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三.恩倖列傳序》:「夫令色巧言,矯情飾貌,邀眄睞之利,射咳唾之私,此蓋苟進之常也。」 02.明.瞿佑《剪燈新話.卷三.愛卿傳》:「妾本倡流,素非良族。……令色巧言,迎新送舊;東家食而西家宿,久習遺風;張郎婦而李郎妻,本無定性。」
池魚之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宋司馬桓有寶珠,後因畏罪出亡,故投珠於池中。景公派人汲乾池水,但尋珠不著,而池魚卻因此而亡。典出《呂氏春秋.孝行覽.必己》。一說為春秋時,宋人名池中魚者,居近城門,城門失火,延及其家。一說為宋城門失火,眾人汲乾池水灌救,致使池乾魚死。俱見《太平御覽.卷九三五.鱗介部.魚上引風俗通》。後比喻無辜卻受牽累而遭禍。明.瞿佑《剪燈新話.卷一.三山福地志》:「汝宜擇地而居,否則恐預池魚之殃。」也作「池魚之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帽子。明.瞿佑《歸田詩話.宋故宮》:「元廢宋宮為佛寺,西僧皆戴紅兜帽也。」《紅樓夢》第四九回:「見探春正從秋爽齋出來,圍著大紅猩猩氈斗蓬,帶著觀音兜。」
風馬牛不相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左傳.僖公四年》:「齊侯以諸侯之師侵蔡,蔡潰,遂伐楚。楚子使與師言:『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唯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比喻事物之間毫不相干。明.瞿佑《剪燈新話.卷四.龍堂靈堂錄》:「子述曰:『龍王處於水府,賤子遊於塵世,風馬牛三不相及也。雖有嚴命,何以能至?』」也作「風馬牛不相干」、「風馬牛不相關」。
行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外或旅行時所帶的行李袋。明.瞿佑《剪燈新話.卷三.永州野廟記》:「行囊罄謁,不能以牲醴祭享。」《初刻拍案驚奇》卷四:「待要歸家,與帶去僕人收拾停當,行囊豐滿。」也稱為「行篋」。
不知所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知道下落和結果。《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列傳.向長》:「於是遂肆意,與同好北海禽慶俱遊五嶽名山,竟不知所終。」明.瞿佑《剪燈新話.卷一.水宮慶會錄》:「後亦不以功名為意,棄家修道,遍遊名山,不知所終。」
翹首企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抬起頭,踮起腳跟遠望。形容盼望殷切。明.瞿佑《剪燈新話.秋香亭記》:「但翹首企足以待結褵之期,不計其他也。」也作「翹首引領」、「翹足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