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8434 收藏人次:251719
驚懼、害怕。通「懼」。《禮記.雜記》:「見似目,聞名心。」
姓。如元代有信。
    
瀏覽人次:5951 收藏人次:588412
1.驚恐的樣子。《禮記.檀弓下》:「公然失席曰:『是寡人之罪也。』」《漢書.卷三五.荊燕吳傳.吳王劉濞》:「膠西王然駭曰:『寡人何敢如是?』」
2.驚喜的樣子。《莊子.徐无鬼》:「子綦然喜曰:『奚若!』」
塘峽     
瀏覽人次:2219 收藏人次:196353
地名。位於四川省奉節縣東的白帝城,至巫山縣的黛溪鎮,長約八公里,為長江三峽之一。兩岸岩壁高峙,江水怒激,峽口灩澦堆,矗立江心,形勢險惡,為全蜀江路的門戶。也稱為「廣溪峽」、「夔峽」。
然起敬     
瀏覽人次:686 收藏人次:0
然,驚恐的樣子。與「肅然」、「悚然」、「凜然」皆義近。「然起敬」猶「肅然起敬」。見「肅然起敬」條。01.明.朱之瑜〈答奧村德輝書〉其五:「昔有一名公元老,命吏書牘曰:『于寶』,其吏跪而復曰:『命是晉臣,合是干寶。』此老然起敬,改容稱謝,與各部堂曰:『此吾一字之師也。』」
鏞(1794-1846)     
瀏覽人次:342 收藏人次:0
  鏞,字子雍,清江蘇常熟菰里村人,為明末殉國的式耜(明諡文忠,清諡忠宣)的族裔。約生於乾隆59年(1794)前後,卒於道光26年(1846)10月,享年應在50以上。道光18年歲貢生,曾任寶山縣學訓導。編著有〔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鐵琴銅劍樓詞草〕、〔集古印譜〕、〔續海虞文苑詩苑〕、〔續金石萃編〕等書。
  父紹基(1772-1836),字厚培,又字蔭棠,乾隆37年生,道光16年卒。廩貢生,曾權署陽湖縣學訓導。紹基好學深思,最大的嗜好在讀書和藏書,曾請人繪「檢書圖」,以寄寓他終生與書為伍的志趣。平日廣購四部書,兼及金石,是鐵琴銅劍樓藏書的開創者。
  子雍恬退謙沖,...
式耜     
瀏覽人次:262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590~1650)字起田,明萬曆進士,常熟人。桂王奔全州時,留守桂林,尋封臨桂伯,城破殉難,清諡忠宣。著有《媿林漫錄》、《雲濤集》等。
    
瀏覽人次:243 收藏人次:0
字宗吉(1341~1427),元末明初錢塘(今浙江杭州)人。著有《剪燈新話》、《香臺集》、《詠物詩》、《存齋遺稿》、《樂府遺音》、《歸田詩話》等作品。
臺灣     
瀏覽人次:79 收藏人次:0
多年生草本。株高20~40cm;莖直立,叢生狀。單葉,對生;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8~10cm,寬0﹒8~1﹒2cm;基部抱莖,先端銳尖。花兩性,單生或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基部具6~8苞片;花萼圓柱形筒狀,長2﹒8~4cm;花瓣5,粉紅色,卵圓形,剪裂細絲狀,具長爪。蒴果圓柱狀,長3~3﹒5cm。
長萼     
瀏覽人次:73 收藏人次:0
葉線形至線狀披針形,長5-7 cm,寬8-12 mm,無毛。花基部苞片4-6,兩兩對生;萼片長3-4 cm,平滑無毛;花瓣柄長3-4 cm,花瓣簷長3-3.5 cm,基部具髯毛,先端長緣毛狀,白色至粉紅色。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53267 收藏人次:2759751
(一)04.清.陳夔龍《夢蕉亭記》卷二:「稿中有句云:『某亦曾近侍三天,忝居九列,豈能俯首王,比肩于孫』等語。筆鋒犀利,咄咄逼人,猶是當日講筵氣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