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瞿鏞(1794-1846) - 教育百科
(1794-1846)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藍文欽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瞿鏞,字子雍,清江蘇常熟菰里村人,為明末殉國的瞿式耜(明諡文忠,清諡忠宣)的族裔。約生於乾隆59年(1794)前後,卒於道光26年(1846)10月,享年應在50以上。道光18年歲貢生,曾任寶山縣學訓導。編著有〔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鐵琴銅劍樓詞草〕、〔集古印譜〕、〔續海虞文苑詩苑〕、〔續金石萃編〕等書。
  父紹基(1772-1836),字厚培,又字蔭棠,乾隆37年生,道光16年卒。廩貢生,曾權署陽湖縣學訓導。紹基好學深思,最大的嗜好在讀書和藏書,曾請人繪「檢書圖」,以寄寓他終生與書為伍的志趣。平日廣購四部書,兼及金石,是鐵琴銅劍樓藏書的開創者。
  子雍恬退謙沖,無意仕進;既獲補為廩生,即棄科舉。唯獨愛書成癖,暇時常手自一編,校讀不倦。尤喜好金石文字,辨析精當。於圖籍之蒐訪更為留心,其惜書不惜錢的個性,使書估皆樂意為他奔走。張瑛〔濬之瞿君家傳〕一文記他的購書情形說:「大江南北,浙河東西,書估雲集。自前明暨國初以來諸家舊藏之本,咸集其門。(子雍)府君出重價購之,不足則輟質庫以應之,視愛日張氏、稽瑞陳氏諸先輩家,殆有過焉。」故所獲能匯為大觀,蔚為近代私家藏書中的巨擘。
  子雍生性沈默寡言,嗜酒好飲。每回喝醉後,則言語刺刺不休,與平日彷若二人;縱使言詞上有所拂逆,亦在所不顧。為人慷慨好施,對宗黨周卹尤至。
  歷來私家藏書鮮有傳及三世的,然子雍的子弟在其薰陶下,卻能慎守毋替。子雍有子五人,依序為:潤、秉淵、秉沂、秉清、秉沖,均能知書愛書;惜三人早歿,全賴秉淵、秉清二人惕勵自守,克承先志,維繫家聲不墜。
  秉淵,字敬之(一件鏡之),生卒年不詳,為諸生。秉清(1828-1877),字濬之,生於道光8年,卒於光緒3年8月,以例貢生候選光祿寺署正,加五品銜。兄弟二人賢而好客,翁同龢〔題瞿濬之虹月歸來圖〕一文,稱讚他們是「好古而不騖名,大異於好事浮競之習。」二人除紹承家業外,也頗知目錄之學,亦能旁蒐博採,努力不懈。汪士鐘藝芸書舍廢散時,曾設法購得散出的部分圖書。咸豐10年(1860),太平天國軍隊攻陷蘇州,常熟告急。秉淵兄弟聞警,乃挑選精善珍本輦載避難;前後凡經五次搬遷,歷時四年。二人辛苦備嘗,不僅為瞿氏保守一門之藏,也為飽受蹂躪的東南半壁,存留珍貴的文獻資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瞿鏞(1794-1846)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