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5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破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情破裂、翻臉吵架。《九命奇冤》第一三回:「倘使沒有梁天來這件事,我不至於同妹子破面,我妹子就不至於上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壞。如:「破壞」。
打敗。如:「攻破」、「破敵」、「破城」。
壞的、碎裂的。如:「破舊」、「破船」、「破產」、「破損」、「破衣服」、「家破人亡」、「破鏡重圓」。
揭穿。如:「破案」、「識破」、「一語道破」、「破獲犯罪集團。」
爛、很差。如:「破嗓子」、「成績很破!」
花費。如:「破費」、「破財消災」。
分開、剖開。如:「勢如破竹」、「乘風破浪」。
改變以往的規定。如:「破戒」、「破例」、「破格錄取」。
解釋分析。如:「破題」、「破解」。
消除。如:「破除迷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一諾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閒哉?』」(源) 02.明.陸采《明珠記.第三一齣》:「昔聶政一言而破面自決,季布一諾而千金不移。」  參考詞語︰千金諾注音︰ㄑ|ㄢ ㄐ|ㄣ ㄋㄨㄛˋ漢語拼音︰qiān jīn nuò釋義︰猶「一諾千金」。見「一諾千金」條。 01.唐.吳融〈離霅溪感事獻鄭員外〉詩:「一飯意專堪便死,千金諾在轉難酬。」 02.宋.王十朋《王十朋全集.文集.卷一一.昌齡請期》:「願諧二姓之婚,幸賜千金之諾。」   參考詞語︰千金一諾注音︰ㄑ|ㄢ ㄐ|ㄣ | ㄋㄨㄛˋ漢語拼音︰qiān jīn yī nuò釋義︰猶「一諾千金」。見「一諾千金」條。 01.宋.晁沖之〈次韻集津兄會...
季布一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諾千金」。見「一諾千金」條。01.《史記.卷一○○.季布欒布列傳.季布》:「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兩,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閒哉?』」(源)02.明.陸采《明珠記》第三一齣:「昔聶政一言而破面自決,季布一諾而千金不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