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87.5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底部平而淺,用以盛裝食物的小盤。如:「瓷」。《水滸傳》第三七回:「取三分飯食羹湯菜蔬,教他三個喫了,莊客收了碗,自入裡面去。」也稱為「子」。
2.像狀的物體。如:「飛」、「光」。
3.量詞。計算裝物的單位。如:「兩瓜子」、「三糖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狀儲存媒體,具有螺旋狀的溝紋,能用雷射光讀取其中儲存的資料。原用在音響或錄影設備上。在電腦系統運用上,相較於磁片,為一種大容量之儲存媒體,可分為僅寫一次之CD-R、DVD-R等與可重覆蓋寫之CD-RW、DVD-RAM(RW)等兩類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電腦的資料儲存設備。為雙面均塗有磁性物質的盤狀塑膠片,資料係以同心圓的形狀排列,同心圓雖有不同,但每一同心圓上所能儲存的資料數目卻相同。磁可分為固定式及移動式兩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車輛煞車系統。由煞車盤、煞車背板、卡鉗、煞車掌等部分組成,性能優於傳統的鼓式煞車。如:「現代許多新車都標榜使用煞,緊急煞車時不會單邊鎖死,方向安定性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底部平坦而淺,用於盛食物或調味品的器具,比盤子小。《紅樓夢》第五六回:「鳳姐只吃燕窩粥,兩子精緻小菜,每日的分例菜已暫減去。」
2.盛裝在子上的菜餚。《文明小史》第六○回:「既然如此,先拿子來喝酒罷!」
培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細菌培養法的一種,乃將接種微生物與溫度介於45~48℃間之熔融瓊脂(agar)或其他培養介質於無菌平板培養皿(petri dish)內混合,使成均勻散佈,待瓊脂硬化後,放於適當溫度下培養。倒法可用來計算菌數,細菌在瓊脂表面或內部長成菌落,每一個菌落可視為由一個細菌發育而成。倒法因受氧氣傳輸限制的影響並不適用於絕對好氧菌的計數,通常只用於計算微好氧性或絕對厭氧菌的數目。在計算厭氧菌數時,需要添加還原劑,例如:硫甘醇酸鈉(sodium thioglycollate)來消耗培養基中的氧氣,維持厭氧狀態,因此即使在好氧條件下培養,絕對厭氧菌仍能在培養基內生長。[1.P. Singleton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用以讀寫軟的周邊設備。參【磁驅動器】(disk drive)。
  軟機是一種電腦輔助儲存設備,用來讀取或寫入軟性磁中的資訊。最常見的尺寸計有可供讀寫直徑為8英吋,51/4英吋及3 1/2英吋等軟性磁之磁機。軟機的容量規格隨著軟的磁軌密度而不同,最通行的有360KB及1.2MB兩種儲存容量。1971年美國IBM公司首先推出具有唯讀(Read Only)功能的8英吋軟機,開啟了電腦輔助記憶裝置的新紀元。1977年以後,隨著微電腦的出現,51/4英吋磁機成為軟機的主流。1987年IBM公司發表其PS/2系列電腦,採用3 1/2英吋軟機為標準配備,印證了軟機外觀體積日益縮小,儲存容量不斷加大的發展趨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彎曲成L型的玻璃棒將菌液或樣品塗抹在無菌的洋菜培養基表面,以便將細菌分離而得到單一菌落的步驟稱為抹。使用抹法需要將待測菌液作適當的稀釋,再取0.1毫升液體滴在培養皿表面,然後塗抹。塗抹前先將L型玻棒浸泡於95%酒精中,再取出於火焰上將殘餘的酒精燃燒掉,以避免污染。為了使培養基可以迅速吸收液體,製作好的培養皿最好在室溫放置隔夜,令其稍微乾燥後再抹,否則需要減少塗抹菌液的體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操作磁進行讀出、寫入資料的裝置。如「軟式磁機」、「硬式磁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明飛行體的通稱。參見「不明飛行體」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