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神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技巧出神入化的作品,多指書畫而言。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八.敘畫》:「氣韻生動,出於天成,人莫窺其巧者,謂之神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類的總稱。如:「貨品」、「贈品」、「物品」、「商品」、「成品」。
等級。如:「上品」、「下品」、「極品」。
人的德行。如:「人品」、「品格」、「品行」、「品學兼優」。
細辨滋味。如:「品茶」、「品味」、「品嘗」。
評判。如:「品詩」、「品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按圖索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按圖索駿注音︰ㄢˋ ㄊㄨˊ ㄙㄨㄛˇ ㄐㄩㄣˋ漢語拼音︰àn tú suǒ jùn釋義︰猶「按圖索驥」。見「按圖索驥」條。 01.宋.周密《癸辛雜識.後集.向氏書畫》:「賈大喜,因遣劉誘以利祿,遂按圖索駿,凡百餘品皆六朝神品。」 02.明.楊慎《藝林伐山.卷七.相馬經》:「(伯樂)其子執《馬經》以求馬。出見大蟾蜍,謂其父曰:『得一馬,略與相同,但蹄不如累麴爾。』伯樂知其子之愚,但轉怒為笑曰:『此馬好跳,不堪御也。』所謂按圖索駿也。」
登峰造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八.神品》:「(王羲之)尤善書草隸、八分、飛白、章行,備精諸體,自成一家法。千變萬化,得之神功。自非造化發靈,豈能登峰造極!」
天真爛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爛漫」的書證如宋.岳珂《寶真齋法書贊.卷五.張長史春草三帖跋》:「長史以草聖得名,蓋其天真爛漫,妙入神品,而非矩矱步武者。」長史即張長史,指的是盛唐時著名書法家張旭,他極好喝酒,酒後形骸放浪,意氣灑脫,放蕩不羈。而其字又如其人,揮灑之間,筆勢奇特奔逸、連綿迴繞,故有「草聖」之稱。岳珂評張旭之所以能為「草聖」,乃因其性格率真,不為傳統規矩所拘束,故能創造出新的風格。
出神入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產生。「神」,神妙,指變化之極,《易經.繫辭上》:「陰陽不測之謂神。」「入」,進入。「化」,造化,指非人力可比之化境。「出神入化」指產生神妙,入於化境。後多用於文藝、工藝、技藝等之成就方面,形容其技巧達到至高絕妙的境界。典源黃佐《翰林記.卷一○.習書》敘述明宣宗習書法,臨摹古帖,始學趙孟頫,而有遒勁之氣,其書法精能之至,已達「出神入化」之境。按:古來品評書藝,有能品、精品、妙品、神品之分,神品為最高之境界,為神妙至極的作品。後來「出神入化」被用來形容文藝、技藝、工藝等之技巧達到至高絕妙的境界。
雙管齊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握雙管同時作畫。#語本唐.朱景玄《唐朝名畫錄.神品下.張藻》。後用「雙管齊下」比喻同時採用兩種辦法來做事。
空前絕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超前絕後注音︰ㄔㄠ ㄑ|ㄢˊ ㄐㄩㄝˊ ㄏㄡˋ漢語拼音︰chāo qián jué hòu釋義︰即「空前絕後」。見「空前絕後」條。 01.《文選.卷五九.碑文.齊故安陸昭王碑文》李善注引《晉起居注》:「(安帝詔曰)元功盛德,超前絕後。」(源) 02.唐.張懷瓘《書斷.卷中.神品.杜度》:「張芝喜而學焉,轉精其巧,可謂草聖,超前絕後,獨步無雙。」 參考詞語︰冠前絕後注音︰ㄍㄨㄢˋ ㄑ|ㄢˊ ㄐㄩㄝˊ ㄏㄡˋ漢語拼音︰guàn qián jué hòu釋義︰猶「空前絕後」。見「空前絕後」條。 01.《宣和畫譜.卷二.道釋二.吳道玄》:「且顧(愷之)冠於前,張(僧繇)絕於後,而道子乃...
蘭亭集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的用筆,從"內擫"轉為"外拓"。  他的草書,更是為人稱道。俞焯曾說:"草書自漢張芝而下,妙人神品者,官奴一人而已。"他的傳世草書墨寶有《鴨頭丸帖》、《中秋帖》等,皆為唐摹本,他的《鴨頭丸帖》,行草,共十五字,絹本。清代吳其貞在《書畫記》里對此帖推崇備至,認為:"(此帖)書法雅正,雄秀驚人,得天然妙趣,為無上神品也。"他的《中秋帖》行草,共二十二字,神采如新,片羽吉光,世所罕見。清朝乾隆皇帝將它收入《三希帖》,視為"國寶"。  他還創造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