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秀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秀美麗。《南史.卷九.陳武帝本紀》:「此地山川秀麗,當有王者興焉。」《西遊記》第一○回:「那先生果然相貌稀奇,儀容秀麗。」也作「秀美」。
秀麗遒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秀麗友鎧茗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秀麗友鎧茗荷Amigdoscalpellum elegans屬於鎧茗荷科Scalpellidae,頭部長度達20mm,為白色,具有14片完全鈣化的殼板,殼板表面具有細條痕。背板為三角形;楯板為四邊形;上側板為梯形;內中側板為很小的三角形;峰板窄且彎曲;吻側板為五角形;吻板非常狹小。柄部覆有連續的鱗。 為世界性物種,在台灣為新紀錄種。棲息於深海,常附生在岩石上。
秀麗硬殼寄居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較其他寄居蟹類群,硬殼寄居蟹屬的體色多變,不同種類間常有差異很大的體色表現。此種類又名環指硬殼寄居蟹,體色表現是左右螯腳橄欖綠色,上面的銳棘或突起為白色;第二三對步足底色為深藍色,在前節兩端、腕節與長節末端處各有明顯的亮藍色環帶,指節則是全面亮藍色 (夏威夷的個體則是亮藍色環帶區域多半為橘色),並綴有紫粟色的大斑點,各節上的長剛毛束為鮮艷的紫紅色。頭胸甲盾板處為斑駁的棕色與白色,眼柄天藍色,眼球基部下有深棕色色塊,第一及第二觸角為均一橘色。左螯掌部表面有4或5個明顯的顆粒,右螯表面則是有5個銳利的刺。尾柄左右葉末緣各有3-5個小刺。
秀麗長方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英名Orange signaller crab。頭胸甲為橫長方形,寬約1.6公分,表面隆起,有細顆粒及短剛毛,額寬約為甲寬的三分之一,兩眼長度約0.5公分,眼眶下脊具有超過40個的小齒。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共有3至4齒,眼窩外齒及其下之一齒大而尖,尤其第2齒最大,第4齒最小或退化。雄蟹的鉗腳長而壯,比雌螯大很多,兩螯等大,表面平滑,長節具有發音隆脊,兩指的切削緣有近中等大的錐形齒。頭胸甲呈棕褐色至紫黑色,有些散生暗色斑;大螯為紅棕色至橘色,步腳為黑褐色至土棕色。
秀麗布萊海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拉文海膽合稱為「剛毛海膽」。殼呈卵圓形,長約8公分,最大可達15公分,前端略凹陷,殼體略膨脹,底部突起,略微斜向後方。一級結節具較粗較長的棘,尚留存者最長的棘約4公分,二級結節的棘如細毛,長多在0.5公分以下,口面一級結節的棘靠前半部者較長,越後半部者越短,基部並有一特化之小圓片。具有(瓣)內帶線(internal fasciole)─圍繞著頂系及部分的前步帶骨板。前步帶區中等寬而於周緣區略陷入,前步帶孔對特化而不明顯,其他4個步帶區則瓣帶化且平齊,靠頂系端寬展而向周緣收束,呈4瓣星星形。反口面一級結節大且周圍有大而深的暈溝,除了後間步帶區以外其他間步帶區均有分布。口面的結節相對較小且無凹陷...
秀麗小菱扇珊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體珊瑚,珊瑚體呈褐紅色、暗紫色或灰白色,珊瑚體側扁,呈長T字形(但珊瑚孔中間處呈稍微隆起),珊瑚體表面常具有星蟲、二枚貝、藻類等附著生物,底部具有直徑約4.5-5.5毫米,寛約2.8-3.1毫米的橫向分裂痕跡(transverse division),珊瑚杯(anthocyathus)底部兩側具有1-2對棘刺狀突起,第1對突起位於橫向分裂痕跡上方約2-3毫米處,直徑約1.3毫米,第2對突起(通常缺乏)位於橫向分裂痕跡上方約5-7毫米處,直徑約2.7毫米;珊瑚孔邊緣平滑,兩側面夾角(thecal faces)約18-21°,側邊夾角(thecal edges)約37-43°。珊瑚孔呈橢圓形,最...
秀麗雙浮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雌、雄殼長1.1~1.4mm,殼呈長方形,前半部較狹,後半部較高,嗀高不及殼長之半。額角大,末端尖。 殼背緣平直,腹緣略呈弧形。右殼後背角具1小刺,左殼後背角鈍圓。第1觸角第5刺毛中部具細刺毛,額 器棒狀體的基節細長,頭節較寬短,末端鈍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華美。如:「美麗」、「麗人」、「豔麗」、「佳麗」、「麗質天生」。
光亮的、晴朗的。如:「麗日當空」、「風和日麗」。
高麗:即「朝鮮」,現在的韓國。隋唐時稱為「高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稻麥等穀類吐穗開花。如:「麥秀」、「苗而可秀」。
優異、傑出的。如:「優秀」、「一枝獨秀」。
優異傑出的人才。如:「後起之秀」、「文壇新秀」。
清麗、俊美的。如:「俊秀」、「清秀」、「秀美」、「秀髮」、「秀氣」、「秀逸」、「山明水秀」、「秀外慧中」。
譯音用字。有表現、表演之意。如:「做秀」、「秀一下」、「一場秀」。